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2日证券时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02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证监会: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昨日,证监会通报了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对证监会监管工作的促进作用,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介绍,2015年,证监会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工作要求,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加强调研沟通,办好议案、重点处理建议和重点提案,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全年办结人大建议147件、政协提案148件,做到了“提”与“办”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建议提案办理对于建设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

  办理过程中,证监会党委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制定了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则,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办公厅统筹协调、承办部门各司其职的办理工作机制。

  在落实过程中,2015年,证监会研究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促进重要政策措施制定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融资功能、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建议,证监会已在具体工作中予以吸收借鉴。2015年5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证监会已就《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方面,代表、委员们在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相关改革提供了帮助。在推动市场创新发展方面,对许多代表、委员关于进一步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和股权众筹融资的意见,证监会已充分采纳。2015年7月,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举措。同时,证监会按照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分工,积极推进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监管规则。

  证监会表示,2015年,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指导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下,证监会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其中3件政协提案复文被纳入《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2015年卷)》。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改进办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持续跟踪已答复建议提案的落实情况,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对证监会监管工作的促进作用,更好地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8家企业获准IPO 募资总额不超40亿

  昨日,证监会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3家。

  其中,上交所的3家分别为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赛福天钢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的2家分别为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分别为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直接定价发行。

  证监会表示,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据统计,上述8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0亿元。

  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挂牌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批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两个电力交易中心昨日分别挂牌,标志着我国电力放开竞争性环节、实现市场化交易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方案明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跨区跨省电力市场的建设和运营,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未来开展电力金融交易;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为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提供服务,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

 

  时报观察:提振实体经济 降息效果更佳

  周一央行意外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引发市场各方的热议。有股市投资者认为,这是一种救市的措施。

  A股市场自2015年6月以来已步入熊市,上周又再度大跌,创业板指数创出去年9月以来的新低,上证指数则离2638点的前期低位仅一步之遥。本次降准释放约6000亿元流动性,这无疑更加有利于股市稳定。

  受央行降准鼓舞,A股市场昨日也走出反弹行情,上证指数上涨1.68%,创业板指数涨幅达到2.91%,但成交量未见明显放大,投资者对A股后市走向仍然忧心忡忡,不少投资者认为市场调整并未完成。

  其实,股市并不差钱,当下可以进入股市的社会资金十分充沛。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和历史同期均值水平。然而,资金并未流入股市,今年1月A股市场缩量大跌,沪深股指下跌均超过两成,跌幅居全球股市之首。

  中国居民的投资渠道本来就不多,巨额的社会资金为何不流入股市?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对A股市场缺乏信心。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从疯牛到快熊的逆转,过山车式的巨幅波动,流动性的突然枯竭,让投资者心有余悸;而今年1月的两次熔断,更是给投资者的伤口撒了一把盐。要让亏损累累的投资者重返股市,恐怕需要股市投资环境的改善和时间以休养生息。

  股市的根基在于实体经济,只有在实体经济好转的时候,投资人才比较容易树立起对证券市场的信心,股价上涨产生的财富效应才会吸引社会资金流入股市。

  从理论上说,央行降准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因为整个市场都增加了流动性,但现实情况却十分骨感,就像巨额社会资金并不流入股市一样,巨额社会资金也难以流入实体经济。那么,流动性都流到了哪里?答案是楼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楼价呈现发烧式上涨,把本来就高得连中产阶层都买不起的楼价进一步大幅推高,楼市的泡沫越来越大。

  水再多,也浇不到实体经济这棵树。从这个意义来说,要真正帮助实体经济转好,降准不如降息。央行降息,可以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运营的资金成本。

  去年央行多次降息,已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的运营成本,但在目前日本实行负利率、欧洲央行继续量化宽松、美联储对年内继续加息开始犹豫的背景下,中国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4.35%的基准利率,仍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较高水平,降息仍有空间。

 

  创业板去年平均净利增28% 创近5年最高

  截至2月29日,创业板全部上市公司,中小板除1家公司外,均已通过业绩快报、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为近5年最高,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增幅超过10%。

  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5年最高。净利润增幅5年来首次与收入增幅基本持平。

  2015年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0.64亿元,同比增长11.47%,低于2014年12.22%的增长水平,反映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实际困难;平均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15.60%,业绩水平和增幅均为近3年的最高值;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30%,盈利能力较好。

  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创业板持续分化。370家同比增长,占比75%;125家同比下降,占比25%。明家科技、银之杰、华录百纳等3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翰宇药业、万邦达、宋城演艺等104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50%。实现50%以上高速增长的公司比例(21%)远高于上一年14%的水平。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创业板322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65%;173家同比下降,占比35%,增长公司所占比例与2014年度基本持平。其中部分公司净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东方财富、国民技术、理邦仪器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0%,暴风科技、盛运环保、金龙机电等7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中小板方面,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分别为474家和476家,占比均为61%。净利润增幅超过30%或与上年相比扭亏为盈的公司有250家,占比33%,业绩高增长公司占比与去年持平。中小板共有36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有25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中小板净利润前30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设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同比增长27.46%,实现净利润23.23亿元,同比增长48.04%。

  具体到行业,在中小板公司分属的16个行业中,金融、公共环保、文化传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3个行业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另一方面,制造业公司平均净利润仅增长6.08%,采矿、房地产、建筑业3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对传统制造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创业板方面,新兴产业仍是引领创业板发展的排头兵。互联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电气机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其中互联网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4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2%。

  过去一年,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有力推动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发展。2014年创业板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53家公司,通过外延式发展加快了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的速度,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在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56.1%和38.8%。

  2015年160家中小板公司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金额4053亿元,公司家数和交易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0%、213%。从交易类型看,专注深耕主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向全产业链或价值链的高端转型;传统行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入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过剩型产业的公司,通过借壳或置换资产实现脱胎换骨、转型升级。2015年92家公司完成101单重大资产重组,累计金额2339亿元,同比增长210%。92家公司2015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9.28%和136.05%,远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央行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3月1日,“2016中美央行高端对话会”在杭州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时表示,在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情况下,各国央行之间沟通和政策协调已成为有效实施货币政策、重建全球金融秩序的重要手段。

  陈雨露指出,由于缺乏深入的研究探讨和有效的政策沟通协调,全球货币政策分化造成的溢出效应和回溢效应日益突出,这种政策分化效应正在给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稳定带来多种挑战,亟待关注与解决。

  所谓的溢出效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货币政策分化导致息差扩大,可能推动美元继续走强,使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负反馈机制;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并持续受到抑制,使大宗商品出口国国际收支不断恶化;三是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贬值引发输入型通胀,国内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四是经济增长前景看淡也将导致部分新兴经济体财政赤字恶化,债务负担不断加重。

  除了溢出效应值得注意外,陈雨露还强调,由货币政策分化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引发的回溢效应也应该得到各国货币当局的足够重视。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一个强美元周期,如果无法稳妥解决去杠杆过程中货币错配、期限错配导致的风险暴露问题,有可能触发某些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动荡甚至区域性金融风险爆发,这又会通过跨资产、跨市场的传染,影响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国际油价在强美元周期受到长期抑制,将引发部分发达国家金融机构能源信贷价值重估,这对发达经济体的金融稳定也有不利影响。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也表示,美国货币政策操作也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向,而目前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疲弱是美联储选择循序渐进加息的原因之一。

  陈雨露在会上重申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是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他表示,表面上看,人民币贬值可以增加制成品出口,但同时也提高了中间品的进口价格,中间品生产商的利润并未增加,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作用有限。另外,全球中间品贸易在全球商品贸易比重的上升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被高估。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测算,BIS测算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至少被高估10%左右。如果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远低于BIS测算,人民币自然没有大的贬值空间。

 

  2月制造业PMI继续回落但预期好转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生产活动有所收缩,2月份制造业PMI继续回落,但预期好转。

  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较1月下滑0.4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同日公布的财新PMI显示,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8.0,为5个月来最低,连续12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1月份为48.4。

  分析人士称,结合前两个月PMI表现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但回落主要是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和供需再平衡过程中的摩擦性回落,伴有短期季节性回落。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

  “2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表明当前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称,PMI的12个分项指数中,6个提高,6个下降,表明当前经济增长的趋势性特征还不明显。综合判断,经济仍处于底部企稳过程中。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2月制造业PMI反映实体经济景气度依然较差。此外,虽然统计局制造业PMI指数是经过季节调整,但春节长假所在月份的影响依然比较明显,因此2月份PMI的走弱也部分受季节因素影响。

  从分项指数来看,出口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生产活动预期6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生产活动预期4个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升幅最高,为13.5个百分点。

  对于PMI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二是随着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三是由于企业员工集中返乡,制造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表示,结合今年前两个月PMI表现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但回落主要是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和供需再平衡过程中的摩擦性回落,伴有短期季节性回落。

  2月财新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产出、新订单、就业等关键分项指标均有所下探。对此,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何帆称,中国经济仍处于反复震荡的探底阶段;当前阶段政府应在继续推进改革的基础上,适度采取经济刺激政策,加大托底政策力度,避免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引发经济动荡。

  章俊表示,稳增长刻不容缓。如果政府在年中发现上半年政策力度不够,经济增长依然延续去年的下行态势,而下半年如果美联储重启加息,那么届时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将更为严峻。

  新亮点值得关注

  尽管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但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指数回落背后的经济新亮点值得关注。

  在陈中涛看来,制造业有一定的积极变化。这些亮点主要表现在“两升一稳”:购进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企业对未来普遍看好,预期指数回升明显;就业在淡季也保持相对稳定。

  “在这么多分项指数都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这两个指数却出现明显的上升,其实反映了当前经济运行中某些领域或者是某个层面正在发生不同于往期的变化。”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指出。

  粟坤全进一步解读称,具体来看,原材料价格指数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近期原油价格小幅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的生产资料价格反弹的影响。在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方面,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增长和这方面的政策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在融资成本、债务置换和财务流动性等方面提供了比较宽松的金融环境。

  陈中涛称,随着春节因素消退和供给侧改革利好释放,以及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缩短,预计经济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内生增长基础不断增强。

 

  国务院修改行政法规 涉资本市场多项内容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66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决定》中涉及资本市场的有多项,包括证券交易所风险基金管理、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期货交易等内容。

  在证券市场方面,删去了《证券交易所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中的“证券交易所动用本基金时,必须报经证监会商财政部后批准”。 据了解,该暂行办法发布于2000年,旨在保障证券交易系统的安全运转,妥善管理和使用证券交易所风险基金,按照删除后的表述,第十条内容将变更为“本基金最低支付限额2000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该基金是用于弥补证券交易所重大经济损失,防范与证券交易所业务活动有关的重大风险事故,以保证证券交易活动正常进行而设立的专项基金,此次修改增加了证券交易所运用本基金的灵活性,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风险事故发生。

  同时,《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也做了相应的修改。根据《决定》,《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中的“可以直接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申请进行行政重组”被修改为“可以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其进行行政重组”。第二款中的“也可以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申请进行行政重组”修改为“也可以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其进行行政重组”。并删去了第三款“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公安部门、国务院其他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以及省级人民政府建立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的协调配合与快速反应机制”的内容,第十三条第二款中的“证券公司可以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申请延长行政重组期限”修改为“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决定延长行政重组期限”。这意味着控制和化解证券公司风险能力或将提高。

  在期货市场方面,《决定》删去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项和第五项。言下之意,期货交易所日后制定或者修改章程、交易规则;上市、修改或者终止合约;变更住所或者营业场所;合并、分立或者解散,或将不再经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此外,第二十条也被删去,即期货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住所或者营业场所、设立或者终止境内分支机构、变更境内分支机构的经营范围,或也将免去报批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派出机构的这一道程序。

 

  去库存成主基调 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创新低

  沈阳市政府3月1日下发22条房产新政,对毕业未超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购房实行“零首付”。

  在一线城市房价飙涨、银行首付利率普降的当下,二、三线城市也不甘落后,祭出各种大招“去库存”。此外,根据第三方监测平台融360最新数据,今年2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降至4.58%。

  有分析指出,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到银行的一系列举措,皆是服务于“去库存”。在刚过去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罕见篇幅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政策作了较多论述,并把房地产“去库存”纳入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中。

  零首付祭出

  沈阳市政府在昨天下发的《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里,发布了一些在业界看来颇为激进的刺激性举措。

  比如,实行“认贷不认房”,将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降至10%,第二套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再比如,对毕业未超5年的大学生购房实行零首付政策。

  这种刺激性去库存举措,引起较大关注。“这现在还是政府层面在下达,我们银行会不会跟进还没有确定。但我估计,小行可能不会买单,到最后就是我们这种‘肩负社会责任’的大行听话。”一家国有大行辽宁省分行人士直言。

  另一国有大行内蒙古分行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们自上个月起就实施了两成首付政策。

  事实上,今年才刚过去两个月,房地产“去库存”就已连放大招,利好政策纷至沓来。2月2日,不限购城市首付款下浮5个百分点;2月19日,财政部对除了北上广深以外的城市祭出降税新政,对个人购买家庭一套房和二套房降低契税,购买2年以上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银行:房贷风险可控

  坊间不乏评论称,过于激进的手段是将银行拉下水,造就更大的信贷泡沫。

  有银行业分析人士对此却持保留意见。这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称,不能一看到银行发力个人房贷,就简单判断风险走高,毕竟房贷的历史违约率是最低的。这也是银监会批准用内评法的几家银行,房贷风险权重均在20%左右的原因。此外,现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不好,个人的则相对好一些,银行收缩经营贷款,而主攻按揭有其道理。

  这在银行层面得到了论证。一家华南区股份行零售部人士告诉记者,即使现在不乏对房价飙涨将产生泡沫的论调,他们仍未刻意收缩个人按揭贷款。“只要资料真实,该批的就批。毕竟房贷这种质押性贷款,在我们看来风险还是比较可控的。”

  上述国有大行内蒙古分行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依旧把房贷作为主要贷款方向。“我们虽说是省会城市,房价也一直不算高,甚至可以说低,均价五六千。我们到目前为止的个人贷款余额仅超过400亿元,其中90%是住房贷款,今年也不会有较大变化。”该分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个人住房贷款投放量要做到90亿,增量做到30亿。至于小微经营贷款,不是我们不做,是不敢做,没抵押啊。”

  首套房贷利率创新低

  据融360最新数据,今年2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降至4.58%,较上个月的4.61%下降0.03个百分点;同比去年2月份的5.99%下降1.41个百分点,再创新低。

  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和地区中,首套房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其中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为广州的4.22%。

  关于房贷优惠,两个动态不得不提:一是超七成银行首套房贷款有折扣;二是将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的银行,占比已将近20%。

  从首套房利率的优惠力度看,2月份全国529家银行中,提供九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105家,比上月增加14家,占比19.85%;另有72家银行提供八五折优惠利率,比上月增加12家。其次,在2月份央行联合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全国多家银行调整了首套房首付比例,截至2月20日,在全国529家银行中,共有104家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2成,占比达19.66%,这些银行都分布在除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外的地区。

  昨天沈阳祭出的房产新政,会否引发其他城市跟进实施零首付,值得进一步观察。

 

  国泰君安上调两融担保证券折算率

  近期,继华林证券之后,国泰君安证券也上调了融资融券担保证券折算率,平均折算率约为56.2%,这主要针对蓝筹股、成长股及业绩稳定的股票。

  对此,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王维逸表示,国泰君安在此阶段推出此类措施,主要是对市场长期稳定有信心。上海一位大型券商相关业务人士预计,后续应该还会有其他券商推出类似措施。

  两融折算率上调

  2月下旬,华林证券曾修改了交易系统中的多个两融交易参数,并完成了测试。华林证券将批量调整担保证券折算率和标的证券名单,调整后股票类证券的平均折算率将从37.7%上升到50.7%,融资标的数量从757只增加到903只。

  国泰君安日前也上调了两融折算率,平均折算率达56.2%。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公司通过逆周期调节功能,促进两融业务健康发展,坚定对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

  对于上述两家券商上调两融担保证券折算率,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相关人士称,这表明了一种政策暖意,对市场而言是利好。在市场缺乏流动性供给情况下,整体市场的估值趋于稳定,投资价值显现出来,不同于之前市场估值普遍虚高、有泡沫。

  此外,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昨日发表研报称,随着A股逐步调整到位、泡沫去化进入尾声,市场正逐步进入正常状态,估值趋于合理,投资者趋于理性,这为资本市场改革迎来重要机遇和时间窗口。

  曾打响股市维稳第一枪

  去年,在股市维稳行动中,国泰君安曾率先采取上调两融折算率措施,打响维稳第一枪。去年6月30日国泰君安宣布,自2015年7月1日起,上调160只沪深300蓝筹股的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

  对于调整原因,国泰君安当时官方说法是,近期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在连续下跌后,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

  随后,去年7月4日,国泰君安连发5份两融制度调整的公告。自7月6日起,国泰君安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对于7月1日已上调的业绩较为优异的蓝筹股在此基础上再上调折算率5%,此次共上调2257只股票的折算率;统一降低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至65%,融券保证金比例保持不变。

 

  期货市场2月份成交额同比降逾六成

  中国期货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为9.48万亿元,同比下降64.33%。

  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2月成交量为7756万手,成交额为4.0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8.37%和42.45%,同比分别增长92.45%和23.6%。

  郑州商品交易所2月成交量为3795万手,成交额为1.17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18.78%和12.3%,同比分别下降34.54%和33.04%。

  大连商品交易所2月成交量为8524万手,成交额为2.9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42.17%和31.48%,同比分别增长101.93%和81.13%。

  中金所2月成交额为1.31万亿元,占全国市场13.77%,同比降93.45%。2月末中金所持仓总量为16万手,较上月末增2.38%。

  2月份限售股减持增加近一成 中小创公司占比最多

  据统计,1月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73.31亿元,涉及上市公司147家,共计45812.22万股。

  2月份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显示规模环比增加近一成,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80.00亿元(二级市场减持10.60亿元,大宗交易减持69.40亿元),比1月份增加6.69亿元,增加幅度为9.13%,为2015年7月份以来最高,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涉及上市公司115家(二级市场减持84家,大宗交易减持37家,奥飞动漫、天汽模、顺网科技、美亚柏科、花园生物、东睦股份共6家公司存在两种减持方式),比1月份减少32家,减少幅度为21.77%;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15家,深市中小板47家,深市创业板40家,沪市13家;涉及股数共计46322.61万股(二级市场减持4887.83万股,大宗交易减持41434.77万股),比1月份增加了510.39万股,增加幅度为1.11%。2月份有16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5.00亿元,比1月份增加了1.33亿元,增加幅度为36.24%。

  2月份整体市场反弹后再度下跌,两市单月的日均成交环比减少近一成,为2014年12月份以来最低,但产业资本减持市值却继续增加,主要因为2016年1月8日之后持股占5%以上的主要股东和高管减持禁令被解除,以及15个交易日的预披露制度。由于新规对大宗交易限制不多,以致成为普遍采用的大规模减持方式。1月份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七成多。

 

  近300家公司上市后首亏 过半数预亏金额逾亿元

  进入3月,A股上市公司迎来年报密集披露期。而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公司揭开了首度亏损的“底牌”。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2000多份业绩预告出炉,其中,295家公司将面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153家预亏额度超过1亿元,预亏额度超10亿级别的公司共35家。

  上市公司从来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已经发布的2000余份业绩预告中,除去26家业绩不确定外,共有877家公司业绩预增,163家公司续盈,另外还有209家公司将扭亏。

  尽管有超过七成公司提交了预喜的成绩单,但仍有532家公司或将面对亏损的业绩,其中,295家公司将迎来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

  从行业来看,亏损的公司多分布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零售、纺织、房地产等传统行业。记者发现,在这些首亏的公司中,不难发现昔日的明星企业。

  2月26日晚间,美邦服饰发布2015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2.85亿元,同比下降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下降396%。这是自2008年美邦服饰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披露的首份亏损业绩快报。

  同样早已为资本市场所熟知的浪莎股份也出现了首亏。浪莎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15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0万元至-2350万元。作为全国最大的袜子生产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面临首亏困境的还有两面针。日前,两面针发布业绩预亏公告表示,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左右。而2014年两面针还盈利2190万元。

  上市22年的四川长虹也未能免于亏损。1月29日,四川长虹发布业绩预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9.75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295家首亏的公司中,153家公司预亏额逾1亿元,占比超过一半,而其中35家预亏额度更是达到10亿元以上。

  从预告亏损金额来看,首钢股份、华菱钢铁、杭钢股份、中海集运、中航重机、天龙光电等公司亏损额度居前,均在10亿元以上。而钢铁企业更是包揽了亏损额度的前三名:酒钢宏兴、武钢股份、马钢股份的亏损额度分别高达69.6亿元、68亿元以及48亿元。

  1月30日,酒钢宏兴披露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亏损额为69.6亿元,酒钢宏兴因此或将成为2015年的“预亏王”。

  另外,在亏损额度超1亿元的153家公司中,煤炭、航运和房地产业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对于亏损原因,几乎所有上市煤企在其公告中都提到了产业结构调整、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此外,从预亏公告中不难发现,上市房企的日子也愈发艰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申万房地产行业中目前共有87家上市房企交出了2015年年度报告或业绩预告。其中,有47家公司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亏损,其中2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出现首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