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富临精工业绩“闪瞎眼” 一年三次“发红包”

2016年03月03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正在筹划资产重组的富临精工(300432)3月2日晚间连续发布利好,公布靓丽的2015年年报后今年一季度再预喜,漂亮成绩单“闪瞎眼”;之后又抛出每10股送2.2元的年度分红预案,可谓是好戏连连。

  业绩持续保持增长

  去年刚上市的富临精工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85%;营业利润1.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13%;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增长27.00%。

  从公司近年业绩来看,一直呈较高速增长。2012-2014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6832.40万元、53605.75万元和69957.16万元,2013和2014年分别同比增长45.54%、30.50%;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714.25万元、9346.80万元和13677.62万元,2013年和2014年分别同比增长63.57%、46.33%。

  2016年3月2日晚间,公司同时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得益于公司新开发项目在报告期内逐渐上量,主要是VVT、喷嘴增量带来营业收入增加,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633.09万元-5896.66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10%-40%。去年1-3月公司净利润为4211.90万元。

  业绩持续增长,富临精工分红亦是大方。3月2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公司董事会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7920万元(含税)。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公司上市一年来第三次“高送转”了。去年3月19日上市的富临精工,上市就给投资者发“红包”,每10股送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

  分红送股刚刚实施,公司又提出2015年半年度分配方案,公司实际控制人安治富提议中期10转15,最终决定每10股转增20股,9月18日除权。

  资本运作外延扩张不息

  除了业绩漂亮、分红大方外,与富临运业同出一脉的富临精工还深谙资本运作之道。在乘用车官方降价、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发展及出口汇率变动等风险冲击下,公司唯有外延扩张,才能实现业绩逆势增长。

  公司控股股东富临集团的另一上市平台富临运业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富临精工亦不甘示弱。上市以来,富临精工开启了并购扩张之路。去年7月3日,上市还不足4个月的富临精工就公告重大事项停牌,其拟收购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部分股权。虽然在5个月后公司宣布中止筹划重大事项,但公司扩张之心并未中止。

  就在公告中止该事项的当日公司还宣布出资500万在成都设立全资子公司,用于可变气门升程(VVL)及其他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公司此举也很明确,“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提高创新能力,为公司主营业务拓展和产业链延伸奠定基础,为公司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3月1日公司再度停牌,公告显示,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湖南升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的事宜,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公司扩张之心显而易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