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马蔚华委员:政府引导基金一哄而上应避免

2016年03月06日 21:0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部门竞相设立引导基金,应当完善协同机制,克服引导基金多而散,支持对象重叠,未能形成政策合力的局面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在中央鼓励创业创新的背景下,国内政府引导基金经历了井喷式增长,但一些制约性问题也得以暴露。全国政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认为,资金来源缺少持续性、管理缺少统筹和协同、审批程序繁琐、行政干预等问题,应当得到解决。

  马蔚华近日在全国“两会”提案中指出,政府引导基金井喷式发展的背后,有一些制约性问题亟待解决。

  其一是管理分散,缺少统筹和协同。由于缺乏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各政府部门竞相设立引导基金,大有一哄而上之势。而且,不同政府引导基金政策目标交叉重叠,导致基金重复设立、数量过多、资金使用分散等问题,无法形成“拳头”效应。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赵亚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