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外股市涨声一片希腊巴西股市狂飙

2016年03月07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随着市场乐观情绪的升温,近日海外股市涨声一片,其中希腊和巴西股市更是疯狂反弹。

  上周,巴西股市领涨全球,圣保罗证交所指数涨幅达到25%,该指数在上周四就重新进入了技术性牛市。今年以来,圣保罗证交所指数累计上涨15%。与此同时,巴西货币雷亚尔的周涨幅达到6.6%,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也是上周全球表现最佳的货币。

  在股市飙升的背后,巴西经济却陷入泥潭。巴西地理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巴西经济萎缩3.8%,是自199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受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巴西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去年,巴西财政赤字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高达10.3%,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穆迪、惠誉和标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均已将巴西主权评级降至垃圾级。有分析人士表示,巴西前总统卢拉被查,巴西股市因该国反腐有重大进展而大涨。

  希腊股市的涨势丝毫不输巴西。最近5个交易日来,希腊股市成为全球主要股指中相当亮眼的市场之一,投资者集体涌入令雅典股指在3周内暴涨了32%,进入技术性牛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希腊和巴西股市在2015年的表现惨淡,其中希腊股市累计下跌超过27%。

  此外,印度股市上周也创下自2011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印度标普BSE Sensex指数累计上涨6.4%。香港恒生国企指数涨幅为6.5%。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累计上涨6.9%至790.97点,从今年1月的低点算起,该指数涨幅已经超过15%。新兴市场的回暖与油价反弹几乎同步,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收报每桶38.72美元,创2015年12月10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位,上周累计上涨9.3%。

  不少分析师都加入到看多新兴市场的阵营。贝莱德、富兰克林邓普顿以及高盛资管都对新兴市场未来表现越发乐观。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附属顾问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 LLC日前表示,目前新兴市场资产估值非常便宜,可以称得上是“十年一遇”的机会。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日前也表示,由于预计新兴市场资产将反弹,其正在所有发展中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