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盛大游戏注入中银绒业再生波折

2016年03月08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遗憾错过了牛市,幸运避开了股灾!长达一年半的停牌,让中银绒业(000982)的回归备受瞩目,与之携手的还有盛大游戏的A股回归预期。借此,中银绒业复牌后创下了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的傲人走势,然而其背后却存在着重大不确定性因素。近日,深交所已向中银绒业发出关注函,希望上市公司就此解释清楚交易所关注的内容。

  3月7日晚间,中银绒业向控股股东中银绒业国际集团问询后发布公告,并对深交所关注函进行了回复。不过,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注意到,中绒集团律师将就盛大游戏相关问题于3月底参加香港法院聆讯;同时,中绒集团首次对外预计,短期内无法与盛大游戏其他股东达成一致意见,亦存在盛大游戏短期无法注入中银绒业的风险。

  各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据深交所《关注函》要求,中绒集团需解释给予中银绒业“优先选择权”的背景、盛大游戏100%权益整体置入上市公司所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风险等多个问题。

  对此,中绒集团表示,作为中银绒业控股股东,在融资、战略商机等各方面均大力支持中银绒业。盛大游戏私有化完成后,中绒集团一直将中银绒业作为盛大游戏回归A股的上市平台,并始终坚持将所持有的盛大游戏41.19%的权益优先出售给中银绒业。

  尽管中银集团一直与盛大游戏的其他股东积极沟通,但截至目前,各方并未就盛大游戏资本运作方案达成一致意见。由此,中绒集团只能就自身所持有的盛大游戏41.19%权益出具承诺函,给予中银绒业购买前述41.19%权益的优先选择权。

  此外,盛大游戏三位股东东方弘泰(香港)有限公司、东方弘智(香港)有限公司及浩鼎国际有限公司的共同关联方上海砾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在香港高等法院向中绒集团及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中绒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申请了禁制令,中绒集团聘请的律师将于3月31日参加香港高等法院的聆讯。

  与此同时,上海砾游也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了涉及中绒集团的仲裁申请。中银绒业表示,鉴于与其他股东存在禁制令、仲裁等事项,前述事项的最终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中绒集团预计短期内无法与其他股东达成一致意见。如果中绒集团与其他股东无法就盛大游戏资本运作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则将导致盛大游戏100%权益无法在短期内以中国证券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整体置入中银绒业。

  实际上,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注意到,中绒集团不仅无法将盛大游戏100%股权短期注入上市公司,就连其独自持有41.19%的股权也没那么容易兑现承诺。截至目前,中绒集团及其他股东均持有盛大游戏开曼公司的股份,盛大游戏通过VIE架构控制了境内主要运营实体,不满足中国证监会重组上市的法规要求。

  按照证监会目前重组上市的法律法规要求,中绒集团暂不具备条件将持有的盛大游戏41.19%的权益置入中银绒业。并且,存在中绒集团在短期内无法改变盛大游戏VIE架构现状而导致所持有的41.19%的盛大游戏权益不能以中国证券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出售给中银绒业的风险。

  停牌前天量震荡

  从2014年8月算起到今年2016年2月25日,中银绒业的停牌时间已经超过一年半时间,盘踞在其中的资金早已是憋闷已久。停牌期间,A股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上证指数也从其停牌时的2240点冲高至5178点,随后又回落到中银绒业复牌前的2930点,跌宕起伏的走势自然让其投资者充满着担心、憧憬的复杂心境。

  久别归来,中银绒业凭借着盛大游戏回归A股的超级预期牛气冲天,2月25日~3月2日期间,其股价亦强势走高、连续5个交易日创下“一”字涨停板的疯狂走势。在复牌第6个交易日(3月3日),沪深指数均小幅下挫,而中银绒业依旧令人羡慕地成功抢滩涨停板。

  但前期资金已露出获利了结的底牌。在3月3日的交易中,中银绒业开盘再度封住涨停板,其股价达每股8.22元的历史最高位(前复权),以此来看,该股中小投资者又要提前休息了。然而,股市的精彩正是源于变幻莫测的下一秒,当日午后开市,中银绒业突然遭遇巨额卖单抛售,涨停板一度被打开,其后仍有反复,截至收盘,尽管该股仍告涨停,但全天创出24.3亿元的历史天量,换手率高达22.9%。

  当日龙虎榜显示,中银绒业买方席位均被游资所占据,国盛证券北京德胜门外大街、华泰证券上海浦东新区福山路等前五席位合计抢筹2.87亿元。反观卖方阵营,仅一机构专用席位就疯狂卖出3.99亿元;新时代上海金桥路、国泰君安海口国贸大道紧随其后,分别减持2.6亿元和2.1亿元;卖出前五合计抛售金额达到10.26亿元。

  如此大的卖盘究竟来自何方?按照8.22元的加权平均价计算,上述机构卖出金额对应的股份为4853万股,新时代上海金桥路卖出3176万股,国泰君安证券海口国贸大道卖出2603万股。

  根据中银绒业2015年三季报显示,目前中银绒业持股量超过4853万股的股东仅有控股股东中绒集团(4.31亿股)、新华人寿个人分红-018L-FH002深(5685万股)和平安信托睿富二号(5435万股);除控股股东外,持股量超过3176万股的非机构股东仅有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而中银绒业第五大股东为自然人吕志炎,其持股量为2602万股,这与国泰君安海口席位卖出股份极其接近,不排除该股东已获利清仓的可能。

  3月4日,中银绒业发布公告,鉴于公司股票近期涨幅较大,涨幅偏离值较高,且累计换手率较高,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为保护投资者权益,中银绒业需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经申请,其股票于3月4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待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