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策影视斥资千万掘金VR产业 《谁是大歌神》首“尝鲜”

2016年03月09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科创达、康得新、三七互娱……从去年开始红透半边天的虚拟现实(VR),今年继续以烈火烹油之势在资本市场蔓延,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抢食VR产业。

  3月8日午间,素有国内电视剧产业第一股之称的华策影视(300133,SZ)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国内顶级AR/VR数字多媒体产品制作方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亭数字)签署股权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470万元向兰亭数字增资,本次投资完成后,华策影视将持有兰亭数字7%的股权。

  对于上述投资VR产业事项,3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华策影视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收到任何回复。

  综艺尝鲜VR

  华策影视上述公告显示,兰亭数字成立于2014年9月,拥有先进的AR/VR内容制作、播出、后台制作系统、直播支持系统及基于网络的相关运营经验并提供行业领先的专业产品及服务。2015年其打造了中国首部VR电影《活到最后》、首部VR版MV《敢不敢》、国内首部VR版对战真人秀《荣誉之战》。

  根据投资协议,通过此次增资,华策影视拟做大兰亭数字的虚拟现实(AR/ VR)全景视频的拍摄制作规模,提高全景视频的拍摄制作质量,力争成为中国拍摄和制作虚拟现实全景视频的一流企业。

  华策影视表示,涉足虚拟现实领域是公司长久以来的规划。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影视娱乐的融合是必然趋势,虚拟现实内容拥有的交互、沉浸特点,将导致叙事方式、表现手法发生变化,为影视行业带来革新。本次增资完成后,兰亭数字将作为公司在虚拟现实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通过SIP内容+ VR,虚拟现实技术将渗入公司内容制作当中,开拓新内容、新模式、新消费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华策影视与浙江卫视、海尧传媒等联合制作的综艺节目《谁是大歌神》已完成首播,其中,由华策影视与兰亭合作开发的移动端VR版本受到好评。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谁是大歌神》预计会延续此前综艺节目的高收视率,VR技术也将给节目带来更多盈利点和新商业模式尝试,综艺节目在未来或成为华策影视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海外投资获益

  此外,除了入股VR产业之外,受益于韩剧《太阳的后裔》热播,作为其制作公司合作方之一的华策影视也颇受资本市场关注,3月8日,华策影视收盘涨停,报收22.40元。

  据悉,《太阳的后裔》是由韩国制作公司 Next Entertainment World(下称NEW)制作,2014年,当时正在IPO阶段的NEW接受了华策影视的入股,华策影视全资孙公司华策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3.14亿元人民币获得NEW13.03%的股权。

  去年,华策影视又与NEW合资成立了华策合新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华策影视出资2000万元,持有其50%的股权,双方共同进行电影、电视剧项目的开发。根据合作内容明确,在2016年12月31日前,进入前期开发的电影项目不少于5个。其后每一年度新进入前期开发的电影项目不少于4个。

  虽然,对于此次《太阳的后裔》剧集播出,公司是否会有分成收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华策影视,并未得到回复。但业内预计对华策影视与其韩国合作伙伴的业务模式会有促进作用,未来,华策更有望参与NEW优质IP的持续开发。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也指出,此次《太阳的后裔》的成功,再次印证了华策影视作为一线的泛娱乐内容制作公司,在内容布局上的优质能力。纵观2016年,华策影视还将制作和上映《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翻译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多部精品电视剧,持续占领荧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