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0亿元海外并购 均胜电子加码智能汽车

2016年03月10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均胜电子斥资近80亿元收购欧美汽车零部件资产一案,不仅为A股公司探索海外并购增添新的经验,而且亦为公司进军智能汽车市场注入“强心剂”。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近日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表示,通过本次并购,均胜电子将与国际高端汽车市场对接、引入前沿的技术、服务全球主流客户,未来通过与德国普瑞的整合,均胜电子将打造成世界级的汽车系统工厂。随着两标的资产并表,预计公司2016年业绩也将迎来大幅度增长。

  80亿收编汽车零部件“精兵”

  均胜电子今日公告显示,公司拟斥资9.2亿美元收购美国公司KSS Holdings,Inc.(简称“KSS”)并以1亿美元对其增资,另斥资1.8亿欧元现金收购德国TS道恩的汽车信息板块业务(简称“TS德累斯顿”),两海外资产合计交易对价折合人民币近80亿元。为此,公司拟定增不超过3.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6亿元,用于上述收购及增资,同时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KSS是世界顶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在全球设有五大研发中心,产品含被动安全、主动安全、智能驾驶有关产品等。而TS道恩的汽车信息板块业务主要包括车载信息系统的开发和服务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导航驾驶辅助、智能车联、影音娱乐、车载在线云服务等。值得一提的是,TS德累斯顿主要为大众MIB模块和奔驰等车机系统为代表的车载模块化提供软硬一体信息服务和数据安全系统,对未来均胜产品进一步拓展全球市场有重要意义。

  谈及本次收购,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告诉记者:“主要出于对公司现有四大产品系战略发展布局的考虑,旨在对智能汽车板块进行优化升级。”王剑峰坦言,此前在汽车电子中控系统中,公司一直未解决HMI信息系统及导航等技术连接问题,本次对德国TS德累斯顿的并购则增加了公司在智能导航系统和一系列车载信息系统的竞争力,有助于均胜为整车厂商提供更加完整的HMI解决方案。而对KSS公司的并购则使均胜成功进入汽车主动、被动安全领域,完善了公司在汽车安全的全球化布局,也使得公司向智能驾驶领域迈进一大步。

  随着两大国际汽车零部件“精兵”入伍,均胜电子未来业绩增长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财务数据显示,KSS公司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实现-1939万美元、1649万美元,而根据KSS公司预算规划,其2016年营业收入可实现约17亿美元,净利润可达到7000万美元。对于业绩的快速增长,王剑峰告诉记者:“这直接受益于KSS的订单量,按照订单量该公司每年都保持20%的增长率,我们对其业务拓展以及未来业绩增长非常有信心。”而针对前两年财报显示净利润不突出,主要受累于KSS公司前次股权转让所消化的成本费用。

  均胜海外并购“炼金术”

  从收购报告书来看,投资者普遍对标的公司未做业绩承诺心存疑虑。对此,王剑峰向记者解释称,业绩承诺或业绩对赌似乎是中国并购市场的特例,而海外并购并没有业绩承诺一说。“尽管本次KSS公司增值率高达13倍,但对比美国市场同类资产市盈率而言,该资产增值率并不算高,加之其每年20%的订单增长量,我们认为KSS公司估值及增值率均处于合理区间。”王剑峰表示。

  王剑峰对公司今年业绩增长颇有信心:“若KSS公司和TS德累斯顿成功并表,均胜电子今年业绩将有较大增长空间。”而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大幕拉开,记者也从均胜电子获悉,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BMS业务板块将延续三季报热度,成为均胜2015年业绩看点。

  从并购德国普瑞、IMA、Quin GmbH,再到此次收购KSS和TS德累斯顿,王剑峰率领的均胜电子在海外并购方面已经颇具经验与心得。“全球并购更注重专业性。就汽车零部件资产而言,我们通常从技术、市场和客户等指标衡量标的资产。而就海外并购成功率来讲,选择在欧美等主流国际市场进行并购更有保障,此类国家法制健全,市场经济运行规范安全,可有效减少海外并购中的阻力。”

  尝到海外并购甜头的均胜电子似乎还意犹未尽。王剑峰对上证报表示,“公司仍比较看好欧美市场上与公司主业相契合的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优质资产。”在他看来,相比国内市场而言,目前海外资产估值仍处于较合理状态,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热衷海外并购也正基于此。当然,公司也在关注国内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最新动向,会综合对比国内外资产优劣性作出最优的选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