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和而泰拟入股海尔集团日日顺 推进双主业发展

2016年03月11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宝兴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国内智能控制器行业龙头企业和而泰(002402)3月9日宣布与海尔集团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和而泰董事长刘建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将在资本和产业链两个层面开展合作,此举是公司发展“新一代互联网与大数据运营平台”主营业务的重要布局。

  两个维度合作

  据了解,和而泰此次和日日顺达成战略合作,和而泰拟通过增资方式成为日日顺的战略股东之一,双方计划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投资决策,和而泰完成增资后可能占日日顺10%左右的股权。另外,日日顺未来投资款将用于支持和而泰的团队建设、IT能力建设、健康体验馆建设,美容健康、医疗健康、婴童健康等产品线的发展。

  此外,为建设大健康领域全产业链,发展相应的大健康产业链新型智能设备与智能硬件产品,和而泰和日日顺将在山东青岛共同投资设立一家专业的产品线公司,该公司将主要从事智能医疗健康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

  据悉,日日顺是海尔集团投资设立并控股的专业企业,是专业的水净化及水质健康、空气净化及呼吸健康、母婴健康服务监护与管理、新型智能健康产品及其他健康生活产品与产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与综合服务运营平台。目前日日顺在线上拥有500多个社群、60多万个微店、4700多万个会员,在线下拥有上百家健康体验馆,5000家服务网点,水质数据库覆盖全国168万小区及乡镇,目前有1106个场景及3068个解决方案。

  在产业链层面,双方将联合制定发展战略,联合定义大健康产业链中的关键设备与智能硬件产品,包括净水与水健康系列产品、空气净化与呼吸健康系列产品、婴童监护与婴童健康系列产品、睡眠健康与智能卧室系列产品、美容美妆与皮肤健康系列产品等。

  刘建伟透露,和而泰目前已经有10个卧室健康产品推出市场,预计今年6月份美容系列产品将达到30个。据介绍,和而泰在传感与智能控制领域有着长期积累的产业链优势,可以为硬件设备提供专业易用的智能模组一体化解决方案。

  推进双主业发展

  和而泰是国内智能控制器行业龙头企业,是伊莱克斯、惠而浦、西门子、GE等公司在智能控制器领域的全球主要合作伙伴,其智能控制器产品主要供应全球高端市场。和而泰智能控制器主营业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净利润7494.66万元,同比增长66.35%。

  “控制器行业未来几年是高速发展期,预计公司每年可以保持30%-50%的增长。”刘建伟预计,2016年公司控制器板块的产量将超过8000万。据了解,去年和而泰设计生产各类智能控制器产品约5000万个。

  刘建伟表示,公司在智能控制器领域全球高端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大家电客户方面,目前占公司最大客户伊莱克斯的市场份额大约10%;占惠而浦的市场份额约3%,对比国外的竞争对手,公司有着明显的研发优势,“我们有信心成为伊莱克斯等品牌的第一大供应商,我们的目标是提高市场份额,成为这几大巨头的核心供应商”。

  和而泰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申请专利543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238件、实用新型231件、外观设计50件、美国发明11件、英国发明1件、PCT12件。目前和而泰已经成为行业内全球研发能力最强、研发队伍规模最大、自有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

  在智能控制器主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和而泰已经提出了发展“新一代互联网与大数据运营平台”这一新的主营业务。和而泰认为,基于万物互联的新一代互联网平台(IOT)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而公司设计生产经营的智能控制器,是家庭用品产业的信息采集源头、信息传输通道、信息控制通道,构成DT时代大数据平台中最核心最基本的数据单元,公司具有发展IOT平台的无与伦比的前期行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和而泰表示:“基于公司出色的产业基础能力、超前的发展战略、一流的大数据团队、有效的规模性资源投入、对时机的抢先掌控,公司有机会未来在该IOT板块成长为万亿级运营规模的企业。”

  此前刘建伟表示,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尤其是结合当下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来看,公司未来将更加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业务。他认为,控制器业务与大数据平台、大数据运营业务相互结合将构成完整的产业链。

  据介绍,和而泰此次与日日顺合作,就是践行这一战略的重要举措。“面对新一代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历史性的特大发展机遇,基于公司在家庭用品智能控制领域的全产业链领先优势,公司坚定不移地执行与实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发展战略。”对于此次合作,和而泰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