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螺纹钢主力合约昨冲击涨停 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2016年03月22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由于前期商品期货市场非常活跃,交易所修改部分活跃品种的交易规则以对市场降温,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一两张“降温贴”或许并不能令其收手。昨日,螺纹钢主力合约表现再度抢眼,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板,成交量更是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551.96万手,对应成交金额3329.9亿元,俨然可以和沪市昨日的交易额(3808亿元)比肩。

  螺纹钢主力合约天量交投

  公开信息显示,虽然3月1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有所表态,调整螺纹钢品种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自2016年3月15日起,恢复收取螺纹钢品种当日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但从昨日的表现来看,这对于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来说,都不是事儿。

  盘面显示,昨日螺纹钢主力合约虽然平开,但后继发力,于上午11时左右一度冲击涨停板,虽然随后有所回落,但最终也录得了1.32%的涨幅,报收于2147元/吨。盘中高点2210元/吨,也创出了近来主力合约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交投情况,螺纹钢主力合约昨日表现超级活跃,盘后交易所数据显示,持仓量为271.59万手,成交量为1551.96万手,涉及成交金额更是惊人地达到了3329.9亿元。试想,区区一个品种的一个合约,在T+0的制度下,一天时间就能完成3329.9亿元的成交金额,甚至可以和沪市昨日的成交额相提并论(昨日沪市成交额为3808亿元)。

  除主力合约外,5月合约rb1605也不遑多让,交易所数据显示,该合约的持仓量为100.61万手,成交量为423.25万手,昨日成交金额为925.3亿元。

  成期指替代品?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近段时间大红大紫的商品期货,股指期货方面的交投却萎缩得“不像样”。

  据中金所数据显示,昨日IC所有合约合计成交金额为202.56亿元,IF所有合约合计成交金额为230.86亿元,IH这边的数据则为62.04亿元,3者合计尚没超过500亿元,而其覆盖了12个合约。

  股指期货目前的萎靡状态,实则受制度所限。公开信息显示,此前,中金所对相应品种实施了注入保证金调整、交易手数限制等措施,这些都是为了打击过度活跃的交投,最终股指期货被边缘化,很多投资者不再参与。那么,这些股指期货投资者是否有可能转战到了商品期货市场?此前有部分媒体报道,一些对冲基金等业内的预言和观点认为,资金可能会流入商品、固收或者外盘。虽然个中资金流向难以考察,但从盘面表现来看,资金近期对商品期货市场的青睐程度有增无减。

  不论怎样,需要指出的是,如螺纹钢主力合约这种,目前空前火热,这是否会引发交易所进一步的降温动作,还有待观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