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22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22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志强 

 

  李克强: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李克强祝贺拉加德连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他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需要各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和促进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稳定。中国政府重视做好同市场的沟通,重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的作用和建议,愿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释放更多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稳定与增长的信号。

  在谈及金融市场政策时,李克强指出,中国不赞成世界上发生“货币战”,这对世界经济的复苏有弊无利。我们也不会通过主动使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样不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将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建设,坚持自主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根据中国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稳定的需要,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A股首例!*ST博元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

  A股市场首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产生。2016年3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对*ST博元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在2014年退市制度新增的“重大违法退市”规则之下,监管层重拳出击,重大违法公司现形,*ST博元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事实清楚、情节严重,终止上市是其面对的必然结局。

  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指出,*ST博元此次退市,既是严格贯彻执行退市制度的一次重大突破,亦是实施法治化监管的一次重要实践,更是资本市场坚持法治化方向发展的生动写照。从今之后,“重大违法退市”这一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的创新,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以一种整个市场看得见的方式被实践。可以预见的是,以*ST博元为始,退市制度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会对整个市场的生态环境起到深远影响。

 

  “十三五”年增光伏发电逾1500万千瓦

  光伏发电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21日在“亚洲太阳能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20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

  能源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也促成中国步入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并对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时期。

  努尔·白克力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愿意加快推动清洁低碳能源的发展。“十三五”时期,中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20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继续保持为全球最强劲增长的光伏市场。

 

  苗圩:正抓紧编制“中国制造2025”配套规划

  工信部部长苗圩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围绕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正在抓紧编制11个配套的规划,谋划未来3-5年工作。

  “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已经步入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关键还在于结构调整的进度和成效,在于实现新旧动力的顺利转换,从根本上讲就是构建一个创新能力强、品质服务优、协作紧密、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环保部:鼓励各类投资进入环保市场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十三五”时期,中国将推广绿色信贷,支持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通过推进PPP、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等,鼓励各类投资进入环保市场,建立健全排污权初始分配制度和交易市场。

  黄润秋说,“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环境保护大有作为又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攻坚期。要建立推动绿色发展的内生机制,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公开市场“风向转”逆回购连续第二日超千亿

  上周转债申购提前触动了季末资金紧张“神经”,始于上周后半周的流动性偏紧态势仍未消除。本周伊始,央行果断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周一“加码”开展了1300亿7天逆回购,较上周五增量200亿,连续2个交易日逆回购投放量均保持在千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预计,虽本周江南转债资金解冻将释放部分资金,但季末临近,3月下旬流动性还将面临存款准备金上缴、财税上缴和季末时点影响。央行有望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概率较大。

  资金大幅加仓券商股

  昨日两市大盘高开高走,两市共成交9036.3亿元,量能相比上周五有所放大,有新增资金加仓的态势。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入34.07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券商、医药、仪电仪表、机械、酿酒食品等板块。其中,券商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20.04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兴业证券、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分别净流入3.77亿元、3.74亿元、1.61亿元。医药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4.36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海翔药业、海普瑞、金花股份,分别净流入0.80亿元、0.36亿元、0.35亿元。仪电仪表板块净流入4.31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长高集团、智慧能源、龙净环保,分别净流入0.45亿元、0.33亿元、0.32亿元。

 

  武汉控股作价44亿 包揽控股股东水务资产

  自2015年10月起停牌的武汉控股今日发布重组预案,但暂不复牌,预案显示,公司将大举收编水务资产,以实现控股股东水务资产整体上市的诺言。

  据披露,武汉控股拟以8.85元每股非公开发行4.82亿股,并支付现金1.365亿元,合计作价约44.0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武汉水务集团等持有的自来水公司、工程公司、汉水科技、阳逻公司各100%股权、长供公司71.91%股权、建发公司所属供水管网相关资产、军山自来水公司100%股权等。

  张家界拟募12亿开发大庸古城

  张家界今日披露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10.39元每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经投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1.15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其中经投集团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用于大庸古城(南门口特色街区)项目。

  预案显示,本次募资全部用于大庸古城(南门口特色街区)项目。据悉,张家界自然风光颇受游客好评,但中心城区因缺乏人文遗迹特色,一直只能起到驿站作用。大庸古城(南门口特色街区)项目所在地永定组团是中心城区旅游功能及城市功能交汇点与结合点,既有较完备的基础设施,又有三元宫遗址、古城墙遗址等文化遗产,是带动居、游两大功能拓展的综合中心。项目拟通过奇门遁甲、古城穿越、南门大码头、三元宫等引擎项目,打造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休闲区,构建张家界中心城区的城市文化休闲新地标。项目总投资18.8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营业收入4.85亿元,年净利润1.85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