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陆家嘴20年来首度送股 重大事项尚未明朗

2016年03月22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任杰

  陆家嘴(600663)今日公布2015年度业绩,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18.64%。同时,陆家嘴公布了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按每10股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红利5.08元(含税)并送红股8股,共计分配现金红利9.49亿元,送红股14.94亿股。这是公司自1996年以来第一次派送红股。

  去年全年,陆家嘴共实现营业收入56.31亿元,同比增长10.05%;营业利润26.81亿元,同比增长22.98%;每股收益1.017元。

  年报显示,陆家嘴去年业绩增长主要仍源自物业租赁收入的大幅增长,包括办公物业、商铺物业、酒店物业和住宅物业在内,全年合并报表范围内长期在营物业租金收入合计22亿元,同比增长。其中,办公物业租赁收入超过17.1亿元,同比增长33.6%。房产销售方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16.52亿元,在售项目的整体去化率约为95%。

  此外,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实现8.63亿元物业管理收入,同比增幅约45.5%。

  由于业绩继续稳定增长,陆家嘴计划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红利每股0.50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9.49亿元,占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9.94%。不过,尽管陆家嘴自2002年以来坚持每年现金分红,总金额已超过42亿元(含2015年度),但派送红股还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次。根据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陆家嘴拟按每10股向全体股东配送红股8股,共计送股14.94亿股。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大幅送股,表明公司管理层对未来经营前景看好,同时希望扩张股本,激活股价。

  尽管公司管理层在年报中并未明确表达对未来的乐观预期,不过,受上海自贸区扩容以及迪士尼项目即将开幕的影响,陆家嘴已经被市场广泛看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目前A股市场9家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主要上市公司中,陆家嘴动态市盈率达37.95,超过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等排名第一。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存在股权关联关系的公司应成为“迪士尼概念”首选,相关上市公司的主要受益路径将来自于四个方面:从全球经验来看,迪士尼乐园拥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关联公司可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从迪士尼经济辐射角度看,出资股东的本地企业将受益于客流量的大幅增加;从战略合作或特许授权角度看,拥有与迪士尼优先合作的先天条件;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场关注度。

  目前,参与上海迪士尼项目开发的上海申迪集团四家大股东共拥有7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陆家嘴的控股股东上海陆家嘴集团持有上海申迪集团60%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自今年1月22日起,因公司实际控制人浦东国资委和控股股东上海陆家嘴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重大事项,陆家嘴股票开始停牌。截至目前,陆家嘴尚未披露上述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