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24日中国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24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志强 

 

  基金业协会: 加强私募自律管理 建设行业社会信用

  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3月23日在“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6”上表示,私募管理基金发展方兴未艾,为推动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全面修订《会员管理办法》,加快7个自律管理办法和2个指引的修订与出台。他强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不是行政审批,只对申请文件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提出要求,监管核心是募集行为,也就是要全面落实合格投资者制度。协会的工作重心将从原来的事前登记备案逐步转向事中事后的监测检查和纪律处分。他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协会登记,私募基金产品在协会备案其实就是注册制。私募基金自律监管就是以注册制为出发点,将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博弈转为市场主体之间的博弈。

  钢市春暖

  2016年以来,我国宏观层面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其中化解房地产库存政策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钢铁市场预期。

  “目前的盈利状况是最近几年最好的。”青岛一位钢材贸易商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12月以来,国内钢价持续上涨,国内主要市场螺纹钢价格上涨幅度已达每吨500元左右,热轧卷板、中厚板价格涨幅达每吨600元至800元,国内多数钢厂已扭亏为盈。这也带动了上游铁矿石的采购。

  去产能首先拿钢铁、煤炭行业作为切入点,意味着未来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逐渐下降。不过,杨风广认为,尽管钢铁、煤炭行业面临去产能压力,但去产能并非一蹴而就,特别是山东地区除个别钢厂以外,多数钢厂生产比较稳定。

  超半数投连险账户2月获正收益

  券商对投连险账户表现的最新统计显示,2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有所提升,超过一半的账户取得正收益,且投资账户的风险和收益的匹配较为清晰。分析人士认为,投连险产品投资方面,目前另类资产受到较以往更多的关注,一些保险公司也发行了挂钩另类资产的产品,这样的类固定收益标的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更多贡献业绩的可能。

  华宝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0.23%。从可获取的数据看,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5.85%、-6.67%、-5.66%、-0.33%、6.35%、2.49%、2.14%、-10.72%、-0.23%。2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有所提升。

 

  银行拨备覆盖率适度下调 有利改善经营状况

  分析人士认为,拨备覆盖率标准通常是动态调节“以丰补欠”。经济形势好时提高以提升抗风险能力,经济形势差时降低以避免银根紧缩。拨备释放可短期“扮靓”银行业绩,但长期对贷款投放影响有限。

  恐慌指数触底 美国股市或面临调整

  美国市场恐慌指数近期跌至阶段低点。作为判断市场多空的逆势指标,上述指数在异常高位或低位时往往是行情即将反转的信号。在经历2月以来的持续上涨后,美国股市回调压力逐步加大。

  城商行有望“领跑”投贷联动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投贷联动试点初期规模不会太大,但对于商业银行特色化经营、支持“双创”而言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不过,对于习惯了传统债权模式的商业银行而言,投贷联动能否成为银行业“新蓝海”言之尚早。更为重要的是,监管层需要做好完善的制度设计,建立“防火墙”、防范道德风险等。

  保监会公布险企信披专项核查结果

  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公开信息披露行为,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合规性和披露质量,强化信息披露的市场约束作用,中国保监会于2015年8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保险公司信息披露专项核查工作。3月23日,保监会对外发布此次核查结果。

  核查结果表明,随着各项监管措施的实施,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信息披露的合规性和披露质量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同时,核查也发现,部分公司对信息披露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公司内部的信息披露管理制度还不健全,信息披露的合规性以及披露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和有效性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李稻葵:下半年经济会出现回升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会有所回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6亚洲经济预测暨前瞻指数”发布会上表示。

  李稻葵表示,去年房地产投资是零增长,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看,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不够,需要投资,估计今年房地产会出现4%-5%的增长,全年经济增速大概是6.7%左右。所以,短期内对中国经济不要悲观。

  9家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长放缓

  截至3月23日,共有9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5年经营情况,其中平安银行公布了年报,其余8家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数据显示,9家银行2015年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实现增长,但增幅较2014年同期明显收窄。

  证券类信托恢复认购信托保障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3月22日,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向各信托公司下发文件,部署今年一季度信托业保障基金相关事项,其中要求证券投资类资金信托自2016年1月1日起开始认购保障基金,其中开放式证券投资类资金信托产品,各公司应按照2016年一季度实收信托份额的1%认购保障基金。

  根据监管要求,去年4月1日以后新发行的资金信托都要认购保障基金。但在A股出现异常波动的7月中旬,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发通知,当年二季度新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信托暂缓认购信托业保障基金,此后该政策一直持续。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恢复证券类信托认购信托保障基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较低证券信托产品的投资效率或增加信托公司展业压力。

 

  华策影视拟增资热波科技加码VR产业

  继前期联手兰亭数字打造全国首个VR综艺节目后,华策影视再度在VR领域展开投资。公司3月23日晚间公告,拟以640万元增资热波科技,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热波科技8.6%股权。

  上市公司扎堆购买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蔚然成风。根据Wind数据统计,3月以来,超过13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绝大多数是利用闲置的募集资金。分析发现,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也成为扮靓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手段。

  Wind统计显示,2012年只有24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此后逐年递增。今年1月1日以来,已有314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仅3月1日至3月22日,就有130家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达249.59亿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使用闲置的募集资金。

  截至今年3月,新湖中宝持有9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到26.26亿元。而持有理财产品金额最高的是长生生物。公司持有7个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达28.69亿元。长生生物更名前为黄海机械,公司3月14日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使用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和不超过12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保本型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