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华锦停化肥募投 持30亿寻找新项目

2016年03月24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凭借原料成本下降等原因,*ST华锦终于在2015年扭亏为盈,化解了暂停上市的危机。不过,公司的精细化工、化肥板块依旧低迷,持续亏损。在此情况下,公司也打定了缩减化肥板块投资的主意。同时,公司称这部分资金未来将用于其正在考察的新投资项目。

  *ST华锦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拟暂停以募集资金对非公开发行方案项目的投资。资料显示,上市公司于2014年实施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0亿元,募资净额29.54亿元。资金拟用于增资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化工建设100万吨合成氨、160万吨尿素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额81.11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ST华锦已投入3.53亿元,但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在当初实施定增时,*ST华锦对募投项目抱有很高的期望。公司当时表示,定增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28.74亿元、年均净利润5.1亿元,项目投资利润率为8.24%。

  既然如此看好,为何上市公司却迟迟不愿意投入资金呢?*ST华锦在公告中解释称,近几年来,尿素行业出现了新增产能和淘汰产能并存的局面,预计2015年将有更多的产能退出甚至被淘汰。尿素价格也持续走低,相关企业经营困难。此外,氮肥行业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以上种种导致募投项目的经济可行性低于预期。鉴于此,公司决定暂停投入。

  对于*ST华锦而言,暂停向化肥业务的投入可能是明智的。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2015年面临着极大的保壳压力。然而,由于行业景气度不佳,*ST华锦主营板块中的化肥、精细化工依然亏损。庆幸的是,公司主要原料原油的价格在去年大幅下跌,使得成本大降。得益于此,公司石化板块实现了盈利。同时,*ST华锦还通过出售新疆化肥减亏,并投资23.7亿元收购振华石油海外油田49%股权,增加了2.61亿元的投资收益。公司今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了3.29亿元的净利润。

  在主营业务不给力的情况下,靠天吃饭终归不是长久之计。*ST华锦表示,公司正在组织人员考察新的投资项目。在确定募集资金投向后,公司拟将资金全部投入该项目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上市公司将大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以及购买理财产品。截至去年末,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9亿元,购买保本浮动收益性人民币结构性存款未到期金额12亿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8.87亿元。因此,公司账面剩余募集资金合计达30.38亿元。

  手持如此一笔巨额资金,*ST华锦当然有底气考察新项目。鉴于此,其新项目也颇令人期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