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荣丰控股隐匿4.7亿 家族式关联交易疑变相融资

2016年03月24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随着一纸处罚决定书下达,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对荣丰控股(000668)持续了一年半的立案调查终于落定。

  3月21日,荣丰控股(000668.SZ)收到上海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决定书称,荣丰控股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14年7月1日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至此,本次调查已经结案。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在内的多名涉案高管受到处罚。

  据记者统计,2012-2013年期间,荣丰控股合计向其关联方转让4.7亿元,主要受让资金的为荣丰控股控股股东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世达)、上海宫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宫保),上海宫保为盛世达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皆为自然人盛毓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查询有关信息发现,有关被隐匿的关联交易实则为盛毓南家族间的关联交易,而每次关联交易与荣丰控股向银行贷款的金额、时间颇为接近,更是让关联交易蒙上了“变相融资”的疑惑。

  据有关决定书披露,荣丰控股与其关联方的交易主要集中在2012-2013年期间,期间合计发生3笔关联交易。主要关联方为荣丰控股控股股东盛世达、上海宫保以及上海汉冶萍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冶萍)。

  有关资料显示,盛世达持有荣丰控股39.28%股权,上海宫保持有盛世达80%股权和汉冶萍100%股份,盛世达、上海宫保、汉冶萍均为荣丰控股的关联法人。

  2012年1月至2月,荣丰控股及其控股子公司北京荣丰将公司的1.52亿元资金划转给盛世达及上海宫保使用,2013年6月,盛世达归还上述资金。

  2013年6月,荣丰控股、北京荣丰的全资子公司长春荣丰再次将长春荣丰的1.75亿资金划转给盛世达使用。2014年1月,盛世达归还上述资金,与此同时,荣丰控股全资子公司荣控实业将公司的1.42亿元资金通过汉冶萍账户划转给盛世达、上海宫保使用。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盛世达归还上述资金。

  据上述关联交易记录显示,荣丰控股合计向其关联方转让4.7亿元,主要受让资金的是盛世达和上海宫保。也即是,2012-2013年这两年期间,荣丰控股实则为其家族企业“输血”。

  记者查证工商资料发现,上海宫保实际控制人为盛毓南。荣丰控股2011年报显示,盛毓南与荣丰地产董事长王征系父子关系,与盛世达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盛小宁系父女关系,王征与盛小宁为兄妹关系。

  回溯历史资料,荣丰控股董事长王征及其父亲盛毓南身份背景显赫。王征为近代上海第一豪门盛氏家族的第四代成员——“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的曾孙,而其父盛毓南也曾为名噪一时的资本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2014年期间,荣丰控股及其子公司多次向银行贷款,盛世达多次为其担保,而荣丰控股借贷与盛世达借贷的金额、时间点非常接近。

  2014年报显示,2012年1月,荣丰控股向中铁信托借款1.3亿,盛世达和王征为本次借款提供担保,还款时间为2014年1月。

  与此同时,2012年1月至2月,荣丰控股向盛世达借款1.52亿,还款时间为2013年6月。

  2013年7月,荣控实业向哈行天津分行借款1.5亿,盛世达和王征也为该借款提供担保,借款已于2014年7月18日全部偿还。而2013年6月,荣丰控股分别向盛世达借款1.75亿、1.42亿元,还款时间为2014年3月。

  “由于荣丰控股和盛世达借贷金额、时间都接近,银行从审批借款到实际放款之间有一定时间差,因此银行借款给荣丰控股时间上会相对荣丰控股借款给盛世达滞后一些。有可能是控股股东本身融资困难,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向银行贷款,实现变相融资。”华南一位长期跟踪上市公司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记者就上述有关问题联系荣丰控股方面,截至截稿,其以“董秘开会不在”为由未有回应。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