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25日证券时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25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志强 

 

  个人转让2年以上普通住房免征增值税

  财政部网站昨日同时发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和《跨境应税行为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规定》四个文件,营改增试点细则全部落地。

  根据试点办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应税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纳税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同时将增值税税率定位0、6%、11%、17%四档。自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适用税率为11%,金融业、生活服务业适用税率为6%。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全年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亿元。

  对于此前大家关注的二手房交易增值税问题,文件明确,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上述政策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之外的地区。

  对北上广深四市,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此外,对于大家关注的投资业务如何征收增值税,文件规定: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以提供直接收费金融服务收取的手续费、佣金、酬金、管理费、服务费、经手费、开户费、过户费、结算费、转托管费等各类费用为销售额。

  同时,文件规定,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转让金融商品出现的正负差,按盈亏相抵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若相抵后出现负差,可结转下一纳税期与下期转让金融商品销售额相抵,但年末时仍出现负差的,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

  文件称,金融商品的买入价,可以选择按照加权平均法或者移动加权平均法进行核算,选择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李克强:今年将择机推出深港通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注重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他同时宣布,今年将择机推出深港通。

  李克强表示,政府将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即将全面推开营业税增值税改革,这是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从全国初步估算,今年要为企业减税5000亿元以上,而且政策取向是支持服务业,尤其是研发服务业发展。同时,这一改革还有利于统一税制,让财政税收体制更加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中小企业会从中得到更多的好处。所有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还要减费。政府这样做是“放水养鱼”,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政府依然愿意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

  李克强指出,在金融领域,将会推动全方位监管的改革,以更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同时还将探索用市场化的办法进行债转股,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开放也是改革,中国将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包括有序扩大服务业、金融等领域的开放,把中国进一步打造成范围更广、环境更优、外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沪深楼市调控紧锣密鼓

  密集调研及部署之后,上海房地产调控新政即将落地。上海市政府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共同参加,重点介绍上海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举措。而在此之前,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3月23日亦发文全面收紧房贷审核。

  传言始于上周后半周,而在本周二达到顶峰,相关监管部门召集各家银行开会,对上海房地产新政涉及银行信贷部分进行调研和部署。

  据知情人士透露,周二的会议主要内容有三点:首先是房贷利率统一上调为不得低于9折,而目前上海房市首套房按揭利率普遍在85折,83折利率也不在少数,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亦未被严格执行;其次将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政策,即已有购房记录,不管贷款是否还清,再次购买都执行二套房贷款政策,而上海目前执行的“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商品房,执行首套房”的政策亦有较大程度收紧;最后,严格执行普通和非普通住房首付政策,即普通二套房贷款首付最低5成,非普通最低7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内容中第二和第三点力度最大,“‘认房不认贷’意味着二套房的认定范围大大扩充,再加上二套房首付比例和二套房按揭利率的提高,二套房的需求量很有可能将被抑制。”一家股份行上海分行高管告诉记者。

  事实上,3月份上海住建委、发改委已经连同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对房地产新政进行了多次调研,而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昨日举行的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议上亦明确表示“从上海实际出发,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

 

  首批基金年报出炉 基金经理青睐改革创新成长股

  历年来,基金经理在年报中的趋势预判往往被管中窥豹,用以感知市场情绪变换。

  今日,安信基金、浙商基金、中原英石、银华基金、中金基金、兴业全球、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首批年报。可以看出,投资策略趋于谨慎成为基金经理的主流态度。在配置方向上,改革创新中有确定性成长的龙头股受到诸多基金经理青睐。

  2015年股票型公募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表示,今年在宏观经济方面,中国依然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同时由于受到资源、环境以及经济结构的限制,大力度的经济刺激难以再现。

  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王华则认为,需要对向下风险给予更多关注。他表示,2016年的货币环境较为复杂,还需跟踪观察宏观货币宽松环境变化对资本市场流动性影响什么时候能够体现,此外,在去产能下,信用事件的发生对资本市场的传导影响也提高了关注。

  在对整体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对收益率的预期也有所下降。兴全合润分级、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基金经理谢治宇直言,2016年预期收益率应较2015年有所降低,整体投资策略趋谨慎。在他看来,主要因为今年实体经济改善预期难言乐观;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空间十分有限,需警惕流动性拐点;目前市场总体估值不低。

 

  中钢吉炭内幕交易案曝光 老熟人成泄密源头

  一起重组牵出两起内幕交易案。备受市场关注的中钢吉炭重组一事被曝出与内幕交易案相关,涉案人与重组消息的泄露人均为“老熟人”,不过,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证监会的调查让内幕交易者原形毕露,两名涉案主体最终都收到了“没一罚二”的处罚。

  事情还要从3年多前说起,2012年9月,中钢集团开始酝酿中钢吉炭重组事宜,并成立了由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某某统筹负责的重组工作小组。2013年2月5日,吴某某分管的中钢股份资产运营部提出资产置换的思路,即把中钢集团其他业务逐步注入包括中钢吉炭在内的2家上市公司中。2013年3月中上旬,中钢集团召开多轮会议研究中钢吉炭脱困方案;3月20日,中钢集团提出“尽快推进中钢吉炭重组,促进其他上市公司对中钢吉炭进行吸收合并”;4月12日,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同意上述方案,中钢集团董事长贾某某、吴某某等人参会。2013年5月9日,中钢集团研究了中钢吉炭重组、借壳上市、资产转让方案。会议决定重组事项权衡后要尽快决策、申请停牌、组成工作班子实施重组方案,贾某某、吴某某等6人参会。2013年5月14日,中钢吉炭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股票停牌。2013年8月14日,中钢吉炭复牌,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钢设备100%股权。

  证监会认定,中钢吉炭重大资产重组构成《证券法》所列重大事件,属于内幕信息。吴某某负责全面牵头中钢吉炭重组方案的研究、制定和讨论工作,知悉中钢吉炭重组进展,系内幕信息知情人。徐某某自2013年初起,参与中钢吉炭重组方案的讨论和决策,知悉中钢吉炭重组进展,也系内幕信息知情人。

  但就是这两位知情人,将重组消息告知了自己的“老熟人”。

 

  68家信托公司月底聚首 研讨行业转型方向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向68家信托公司下达参加“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 研究探讨信托业转型发展”专题活动的通知。

  据了解,上述活动定于3月30日在北京举办。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参会人员规格极高,邀请的均是各大信托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裁)。

  由于2015年信托业年会尚未召开,部分与会人士对此次活动期待颇高。有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此次活动可能办成一次类似“信托业年会”规格的活动,并在活动期间研讨行业未来转型发展。

  问题疫苗多流向乡镇 实杰生物GSP证书被撤销

  备受瞩目的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又有新的进展。根据公安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昨日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信息,问题疫苗多为3~6个月临期产品,主要流向乡镇接种点,已查明涉案上线人员41人,下线46人,涉案企业29家,非法接种疫苗机构16家,控制涉案嫌疑人130多名。同时,沃森生物(300142)昨日晚间公告,涉案子公司实杰生物《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被山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

 

  科达股份近33亿收购4家关联企业

  科达股份(600986)今日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关联方持有的爱创天杰、亚海恒业、智阅网络以及数字一百4家公司全部股权,交易对价总计为32.76亿元。同时,公司拟以询价的方式定增募资总计不超过30亿元。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方案显示,科达股份拟以18.85 元/股发行共计8841.98万股,以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祺创投资、张桔洲、吴瑞敏、禹航基金持有的汽车整合营销公司爱创天杰 100%股权(交易作价9.52亿元);亚海资产、朱春良、李薇、禹航基金持有的会展综合服务机构亚海恒业 100%股权(交易作价11.9亿元);张耀东、苟剑飞、易车科技、禹航基金持有的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公司智阅网络 100%股权(交易作价7.14亿元);引航基金、汤雪梅、张彬、一百动力、于辉持有的互联网市场调查公司数字一百 100% 股权(交易作价4.2亿元)。

 

  跨境电商告别行邮税时代 增值税增加幅度接近12%

  近年来一直享受国家政策红利的跨境电商风云突变,市场传闻已久的跨境电商税制改革正式落地。财政部网站3月24日消息,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有关事项,并于4月8日起正式执行。

  根据《通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购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个人作为纳税义务人,实际交易价格作为完税价格,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或物流企业可作为代收代缴义务人。这表明,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以行邮税计税的时代正式结束。

  此前,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在试点城市实行行邮税计税。跨境电商行邮税和一般贸易进口在税收上最大的区别是,一般贸易进口要交进口环节增值税和关税,其中进口环节增值税是17%,而关税根据关税税则,不同商品适用不同税率。行邮税把这两个税打包在一起,根据商品品类,有10%、20%、30%、50%等四档税率,综合起来较一般贸易进口税率要低,且税额未达50元时,海关免征相关税费。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不再按行邮税计税,意味着这些进口商品无法再享受到50元以下税额免征便利。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税改后商品将有5%到15%的价格增长,因为现有电商纯利润几无超过10%,但是增值税增加幅度接近12%。

 

  盛屯矿业37亿加码金属产业链金融

  盛屯矿业(600711)继续加码金属产业链金融业务。公司3月25日披露定增预案,拟以5.67元/股价格向深圳盛屯集团公司等7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6.5亿股,募集36.88亿元投向金属行业商业保理、金属供应链金融业务、黄金租赁业务、金属行业设备融资租赁等业务。其中盛屯矿业实控人姚雄杰通过金鹰穗通定增106号资管计划认购5838万股,公司控股股东盛屯集团认购1.8亿股。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国家队、牛散、私募、公募现身多只ST股

  最近两个交易日,A股摘帽概念股表现抢眼,例如三元达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京蓝科技、安泰集团等周四也逆市涨停。值得一提的是,京蓝科技2015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知名牛散徐开东的身影;安泰集团最新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出现知名牛散韩朝东的身影。事实上,除了知名牛散,国家队、私募、公募等机构也现身多只ST股2015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锦州银行拟回归A股 去年净利增长131%

  锦州银行日前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公告称,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616.6亿元,较年初增长44.3%;全年实现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大增131.2%。

  与业绩同步披露的还有该行“天量”资本补充计划。继4个月前H股发行13.8亿股后,该行董事会拟新发行不超过10亿股H股;并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及上市,发行A股总数不超过19.27亿股;该行董事会还建议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