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28日中国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3月28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少叙 

 

  我国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整合

  最新的部分省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调度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平均缴费水平接近230元,参保人数比上年度增加365万人,相当于每天增加1万人。

  2015年,我国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各省级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基本建成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的城乡居保制度。2015年首次提标成效明显,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27个省份、2500多个县级政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截至2015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0472万人,比上年增加365万人,其中60岁以上领取养老金人数达到14800万人,超额完成“十二五”参保人数达到5亿的计划指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平均缴费水平接近230元,有12个省份缴费超过200元,其中既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经济欠发达地区。但相对于增长较快的农民收入来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缴费水平总体上增长幅度很小。下一步,人社部将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多缴费,早参保。

 

  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广东首只媒体融合投资基金成立

  总规模百亿元的广东省首只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27日在广州成立。

  基金由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和海通创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赛信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

  据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介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6亿元。基金以面向市场、面向广东、面向新媒体为投资方向,按照市场化原则和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支持广东传媒出版企业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重大项目,以金融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此前表示,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的成立,是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的一项重大举措。

 

  保监会:险企要建立信披定期自查机制

  近日,中国保监会通报了2015年保险公司信息披露核查情况。

  通报称,核查发现问题主要存在于,应当披露的信息未予披露、披露的信息不符合要求、网站展示存在问题、未按要求备案等。

  其中,安盛天平等8家公司基本信息披露不完整。泰山财险等4家公司2014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中财务报表附注部分披露不完整。幸福人寿等5家公司2014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中未披露审计报告的主要意见。安盛天平等8家公司2014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中风险管理状况信息披露不完整。安盛天平等6家公司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未披露、披露不完整或无法链接临时信息披露报告。

  此次信息披露核查对象为,根据《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应当披露2014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的133家保险公司。核查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各公司在其官网以及行业协会网站上披露的信息;二是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和执行情况。核查时间范围为2015年1月1日至6月30日(如有需要可上溯)。

  此外,保监会通报了存在法定代表人变更后未更新基本信息、披露的产品经营信息数据口径不符合要求、所披露信息的格式不符合要求、“公开信息披露”专栏位置不显著、未按相关要求报备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问题的机构。

  保监会要求,此次信息披露核查存在问题的公司应在2016年4月30日前完成对相关问题的整改,并于5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保监会。各公司要建立定期自查机制,加强信息披露管理。

 

  借壳上市渐趋活跃

  上周,A股出现两个“蛇吞象”借壳方案公告。3月22日,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价2亿元)与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282亿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忠旺集团将实现借壳上市;同日,大杨创世重组方案也正式亮相,圆通速递拟作价175亿元借壳上市。

  资产注入、重组后业绩与估值齐飞预期下,A股壳资源一直是市场炒作热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万鸿集团、桐君阁等9家公司公告完成借壳,包括大杨创世、中房股份等10多家公司的借壳事项正在进行中。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借壳上市将再度活跃。不过,投资者应提高对盲目炒壳风险的认识。

  借壳上市活跃。“时间成本是我们选择通过借壳上市的主要因素”。申通股份董事长陈德军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目前规定下,借壳门槛和难度均已明显提高,但相较于IPO,借壳仍能够节省大量时间成本。

  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增长压力和市场波动风险时,卖壳离场获得不菲的收益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选择。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劳志明认为,包括借壳上市在内,上市企业股权及资产并购重组是市场化行为。通过借壳,一些盈利能力强、代表新兴行业发展方向的资产被置入上市公司,有利于上市公司盘活资产存量, 改善资产质量,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从投资角度看,2015年至今市场不少大牛股均来自于借壳事件催化。受申通快递借壳提振,艾迪西公司股价自2015年12月14日复牌至2016年1月5日短短13个交易日涨幅高达245.3%,曾经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被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更是创出连续20个交易日涨停,创造阶段最高涨幅达572.80%的神话。目前涉及借壳的股票中,剔除停牌的个股,大多数同期收益跑赢大盘。

  上海证券认为,借壳目标公司普遍具有市值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业绩相对较差等特点。剔除创业板公司,符合民营企业、总市值35亿元以下、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30%以下、2013年-2015年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下、曾有重组记录等条件的公司或可重点关注。

  防范投资风险。不过,并非所有的借壳事件都会催生牛股,盲目炒壳的风险不容忽视。

  同样是在上周,经过了近一年的停牌后,*ST博元成为了两市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与*ST博元退市同受关注的,是那些留守*ST博元赌重组的ST股“职业玩家”。该公司最新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机构股东早已撤离,公司目前前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除了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公司股权的第一大股东庄春虹外,不乏长期投资ST股的“牛散”。

  投资人士指出,普通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炒壳”,“炒壳”资金一般倾向选择问题多、包袱重,不得不改革的公司,是否能够重组成功并不确定。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和策略上不具备优势。此外,在近期监管层严格退市制度的预期下,普通投资者对“炒壳”更应谨慎。建议普通投资者避开风险较大的公司,避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新兴市场股债基周净吸金规模创新高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上周净吸金规模创下37周来的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上周净吸金规模创下94周来的高位,显示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投资前景看好。

  新兴市场大举吸金。EPFR报告显示,受到美联储延迟货币紧缩周期影响,各方资金继续看好风险资产前景。在截至3月23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37周以来的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94周以来的高位。此外,在过去的五周中,有三周上述两大基金至少有一类资金净流入额超过10亿美元。并且二者均创下了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长的资金净流入时间纪录。

  具体而言,在截至3月23日当周,三个分地区新兴市场股基均出现强劲的资金净流入。其中,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主要受到中国股基推动,后者出现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入,其中大部分资金流向在中国内地注册的、并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显示出中国国内投资者较为看好中国股市前景,与之类似表现上佳的还有韩国股基。今年以来,来自国内的资金成为中国和韩国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最主要的支持因素,而这也反映出其基本面开始受到看好,因为外资的流入和流出往往更具有偶然性和投机性。印度股票基金也一改此前的颓势,连续两周出现资金净流入,尽管金额相对于中国和韩国股基而言,显得非常“温和”。投资者继续看好印度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该国政府最新的预算案。

  欧洲新兴股市股基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26个月高位,俄罗斯和土耳其股票基金均继续大幅净吸金。拉丁美洲股票基金也继续强势的表现,巴西和墨西哥股基受到投资资金看好。

  机构看好新兴市场。目前业内机构看多新兴市场的态度越来越明显。美银美林近日发布的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此前对新兴市场的悲观情绪过度,将“押注新兴市场”作为最关注交易的受访者占比达到26%,高于选择“做多美元”或“做空原油”的投资者占比。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认为,这一结果释放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看涨信号。

  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表示,新兴市场展开一波反弹行情,其触发因素是投资者意识到,新兴市场形势并不像今年开始几周所显示的那样黯淡。一些很多利空消息已被反映在资产价格上,前一阵的负面情绪有些过虑。他强调,仅仅八周前,各界还担心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不佳,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但现在对经济的担心已经消退,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市场认为这反映了关于需求的一些实情,新兴市场危机即将来临的感觉已经消退。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强调,随着亚洲经济增长,该地区金融市场的彻底反转潜力巨大。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美国市场则已见顶,后续走势或左右摇摆,或转而向下,这将有利于新兴市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放弃加息,资金将会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美联储最新按兵不动的决定以及几大央行轮番宽松将带动资产价格进一步上升,去年遭抛售的新兴市场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短期将出现资金流入。特别是对于亚洲市场来说,会迎来一波亚洲货币全面走强。

 

  美国本财年预算赤字预期下调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日前宣布,将美国政府2016财年的预算赤字预期小幅下调100亿美元至5340亿美元。此前的2015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为4390亿美元,较2014财年下降9%,创2007财年以来新低,也是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

  CBO同时预计,本财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2.9%,高于2015财年的2.5%,为2009年以来首次上升。过去50年,该比例的平均值为2.7%。

  CBO表示,如果目前法律不作更改,美国联邦政府赤字将在未来十年逐年增长,到2022财年突破万亿美元。美国财政年度从每年10月开始,截至转年9月。

  曾在里根担任总统期间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尔德斯坦近期撰文指出,财务赤字是美国决策者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长期经济问题。终有一天,美国将不得不通过让商品和服务出口多于进口来支付债务利息,而提振净出口需要美元贬值,这意味着美国人生活水平将下降。

  能源板块拖累 标普由涨转跌

  上周比利时布鲁塞尔发生恐袭事件,一度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但总体来看美股直接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上周美国股市共有四个交易日,上周五由于假日股市休市。标普500指数全周跌0.67%,结束了此前连涨五周的优异表现。

  标普十大分行业板块中,七个板块收跌三个板块收涨。此前表现上佳的能源板块上周累计下跌2.43%,表现在十大板块中最差;其次是金融板块和原材料板块,全周分别累计下跌1.87%和1.65%。上周实现累计上涨的三大板块分别为保健板块、公用事业板块以及信息服务板块,周涨幅分别为0.62%、0.55%以及0.54%。

  至此,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再度转跌,由累计上涨变为累计下跌0.39%。今年第一季度标普500指数的最终表现还需要看剩余的几个交易日表现,估计到最后一个交易日答案才会见分晓。

  在上周的收并购领域新闻也层出不穷。美国油漆制造商Sherwin Williams表示,将收购本国竞争对手威士伯(Valspar),金额约为93亿美元。酒店巨头万豪国际表示,将以1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同业喜达屋,其收购价高于安邦保险集团的收购价。著名数据提供商Markit和IHS将通过一宗130亿美元的换股交易实现合并。总部位于美国的IHS的股东,将持有合并后公司57%的股份;总部位于伦敦的Markit的股东,将持有剩余的股份。合并后二者的竞争力将大为加强。

  经济新闻方面,匈牙利央行意外宣布降息。该行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5基点至-0.05%,正式加入“负利率阵营”。同时将隔夜贷款利率从2.1%下调至1.45%。在实施负利率政策央行越来越多的条件下,美联储按照去年市场预期般进入密集的加息周期已经面临越来越多的阻碍。但对于股市而言,这可能意味着流动性将更加充裕,一些行业板块将获得利好。美国2月二手房销售量环比下降7.1%,折算成年率为508万套,低于市场预计的530.5万套,但较去年同期仍增长2.2%。美国2月FHFA房屋价格指数环比增速由0.4%上修至0.5%,同比涨幅仍为6.0%。美国2月新房销售量折算成年率为51.2万套,略高于市场预计的51万套。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的房地产行业虽然增速略有放缓,但整体仍处于较为强劲的态势。

 

  钛白粉开启上升通道 2018有望迎来行业“黄金时期”

  3月24日-25日,2016年全国钛白粉行业年会在中国德州举行,此次会议参与人数200余人,主要围绕我国钛白粉相关环境经济政策解读,钛白粉行业“十三五”规划、中国钛白制作与应用市场现状分析及2016年走势、钛白粉在涂料、塑料、塑钢型材、油墨领域中应用等内容展开,会议也详细分析我国氯化法生产技术与国际的差距及发展;深度解读钛白粉行业标准及政策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