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佛山照明去年净利降八成 同城兄弟国星光电增10%

2016年03月28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佛山照明(000541)3月27日晚间披露2015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7亿元,同比下降6.26%;实现净利润0.53亿元,同比下降79.9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125元(含税)。

  作为佛山地区老牌LED照明企业,佛山照明表示,2015年传统照明产品市场持续萎缩,但LED照明产品市场仍以一定的速度增长。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与替换后,LED照明发展速度放缓,尤其是门槛不高的LED下游应用领域,存在着较明显的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大企业将通过并购重组进行扩张,部分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整个行业进入整合阶段。

  三原因导致利润下降

  针对公司2015年净利润下滑近80%的问题,佛山照明给出了三点解释:第一,根据广州中院对证券虚假陈述纠纷系列案的判决,公司2015年向投资者赔偿1.32亿元;第二,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947.39万元;第三,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利润减少。

  但佛山照明表示,2016年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究开发新产品;提高营销能力,拓展电商等新的销售渠道;通过自主改造升级、与外部厂商联合改造、引进购买等方式努力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和制造过程一致性,逐步降低对人工的依赖。

  与此同时,同为佛山地区从事LED生产的企业国星光电(002449,股吧)(002449)也披露了2015年年报。国星光电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8.38亿元,同比增长19.15%;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0.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

  国星光电逆势增长

  国星光电同样认为,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需求下降压力与行业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张相伴随,致使LED行业竞争白热化,并购整合转型成常态化,产业布局进一步融合与集中。但公司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体系的企业,报告期内芯片、封装、应用等方面工艺良率和产能快速提升。特别是母公司SMdlED产品的产、销量有较大的增长,销售数量较上年增加72.98亿只,同比增长78.33%;生产数量较上年增加77.23亿只,同比增长63.04%。

  国星光电表示,2016年LED行业即将展开“价值战”。企业将从关注价格竞争转向创造新价值,有利于拥有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公司对2016年制定了销售额增长10%~20%的经营指标。

  同日,国星光电还披露了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3453.78万元~3799.16万元,同比增长0~1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