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瑞丰高材终止定增计划

2016年03月29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瑞丰高材(300243)3月28日晚公告,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这意味着公司引入中植系投巨资进军商业保理领域的计划基本告终。

  根据公司此前公告,拟以7.54元/股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全部投入商业保理业务。其中,公司董事长周仕斌及一致行动人张琳、王功军认购42.29%,中植系公司常州海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认购剩余的57.71%。发行完成后,周仕斌及其一致行动人张琳、王功军合计将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35.55%,海富资本以不超过28.34%的股份比例紧随其后。

  此次定向增发的背后是公司携手中植系推进的产业转型计划。瑞丰高材从事加工助剂、ACR抗冲改性剂和MBS抗冲改性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受行业竞争加剧、下游PVC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尽管收入呈增长态势,公司利润始终不能实现同步增长,急需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此背景下,公司寻求商业保理领域的投资机会。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还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成立瑞丰高财(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对于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业务暴露出来很多问题与风险。公司长期从事实体经济,管理层缺乏金融业务管理和运营经验,公司过度依赖个别业务人员,而业务人员流动性大。另外,保理业务自身也存在风险。2016年以来,以上问题明显凸现,一季度瑞丰保理业绩与去年相比大幅下滑,严重低于预期,未来业绩情况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公司认为,目前自身收入和利润规模较小,拿巨资投入商业保理业务,一旦业绩不及预期或者亏损,公司将难以把控。此外,有关部门建议公司调整发行额度,公司与认购对象在发行额度的调整上也未能达成一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