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退市博元复牌跌停 资金出逃无门

2016年03月30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停牌超过10个月后,*ST博元周二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同时简称变更为退市博元(600656), 当日其股价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收盘时跌停板上的封单仍然超过51万手,折合股本为5100万股,约占其总股本的27%;换算成金额则超过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退市博元当日成交极度缩量,全日仅成交了58.94万元,换手率仅为0.05%;从成交明细来看,仅在9:25集合竞价与9:30开盘时各成交了超过300手;随后成交量急剧下降,10:00过后的每笔成交手数均为个位数;午后成交更为缩量,合计成交才20手。

  退市博元周二跌停应在市场预料之中,根据市场人士分析,其后市走势也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周二买入退市博元的资金就值得关注。根据盘后交易公开信息,当日买卖退市博元的均是券商营业部,其中,安信证券揭阳市晓翠路营业部买入金额最多,有19万元;安信证券上海黄浦区跨龙路营业部、海通证券东莞胜和路营业部分别买入13万元、10万元;华泰证券深圳泰然路营业部、安信证券茂名高州营业部均买入超过2万元。

  卖出方面则仅有两家券商营业部,其中,华泰证券杭州学院路营业部卖出超过57万元;东吴证券合肥黄山路营业部卖出超过1万元。从地域上看,上述买入营业部主要集中于广东地区,包括揭阳、东莞、深圳、茂名等;卖出营业部仅位于杭州、合肥;同时,这些营业部均非市场活跃游资聚集之地。

  在*ST博元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上一个交易日,即去年5月14日,当日其成交金额达到2.09亿元;长江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买入金额最多,达到552万元;上海证券定西路营业部、东吴证券苏州滨河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成都顺城大街营业部、西部证券北京德胜门外大街营业部也均买入超过300万元。卖出方面,东莞证券东莞清溪营业部则为卖出金额最多的营业部,卖出金额为808万元;西部证券北京德胜门外大街营业部卖出714万元,同时该营业部也买入超过300万元。总体上看,当日买入金额较大的营业部与本周二买卖金额较大的营业部并不相同。

  另外,*ST博元在2015年三季报中,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清一色为自然人,其中庄春虹持股量为500万股;黄冠辉、麦荣伙、梁秀英等持股量均超过300万股。另外,陈忠结持股量超过200万股,毛瓯越、王文波、陈庆桃、郭金星、蒙美敏等持股量均超过100万股。周二退市博元成交金额为58.94万元,成交数量不足10万股,显然上述股东均未能出逃。

  根据安排,退市博元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3月29日,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5月11日。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内全天停牌的,停牌期间不计入退市整理期,预计的最后交易日期将顺延。全天停牌天数累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上交所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博元的退市叠加当日大盘走弱,使得一些ST股周二大跌,*ST沪科、*ST中鲁、*ST兴业等均跌停或触及跌停。西南证券称,从此次博元强制退市事件来看,管理层推进注册制的进程并没有暂停。管理层将以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为突破口,逐步建立注册制实施的各类制度条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