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城汽车120亿定增计划意外终止 SUV单极模式受挑战

2016年03月31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就在各大车企纷纷加码新能源汽车时,长城汽车120亿元的定增募资计划则戛然而止,而新能源汽车是该定增计划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近日,长城汽车公告称,公司已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实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议案》,此次终止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拟募集资金120亿元,其中28亿元将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中。对此,长城汽车表示,“未来,公司计划用自有资金投资该项目。”

  “这很可能将导致长城汽车新能源发展时间表重新调整。”中国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曹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然而,对于长城而言,发展新能源是其目前的重要工作之一。

  有内业人士分析指出,这与长城目前的发展模式有着一定联系,长城汽车的发展规划过于“短视”,几年前其高层曾公开表态,新能源汽车谁愿意做就做,不怕赔钱就做。

  显然,长城汽车并没有预料到在政策助推下,新能源汽车近两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包括其对轿车项目的不重视,已经使长城汽车陷入仅依靠SUV的“单极”发展模式,没有中远期前瞻性布局,长城汽车的发展模式存在一定风险。  

  定增计划一波三折

  长城汽车的此次新能源汽车定增计划可谓一波三折。

  去年7月,长城汽车发公告称,非公开发行的A股总数不超过3.87亿股,总金额不超过168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以及与新能源汽车制造相关的配套项目。

  然而两个月后,该定增计划所募资金规模大幅度缩水。长城汽车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总数不超过2.76亿股,总金额不超过120亿元,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每股43.41元。所募资金整体规模缩水48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资金减少21.2亿元。

  去年10月,长城汽车再发布公告称,由于A股分配利润等原因,长城汽车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底价调整为14.39元,发行规模为8.34亿股。

  今年3月25日,长城汽车又发公告称,“鉴于自2015 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股价已低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确定的发行底价,因此最终决定终止发行本次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事项。”

  长城汽车表示,未来,此次定增计划的发展项目将以自有资金支持发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其定增方案终止前一天,即3月24日,长城汽车A股的股价为9.19元,截至3月29日收盘,其股价为8.98元。与其计划的定增价相去甚远。

  此外。近年来,长城汽车业绩并不理想。2014年,长城汽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去年其利润仅实现了0.22%的增长,至80.59亿元。

  单极发展模式遇挑战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长城汽车定增募资计划夭折,以及业绩不理想,都与其靠SUV单极发展的模式不无关系。

  曹鹤表示:“此次定增所募资金,将主要投资到新能源领域,但目前新能源车型多基于轿车发展,和长城汽车的发展规划并不完全相符,这可能也是定增计划难以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

  事实上,目前,长安汽车、上汽、广汽等汽车厂商在发展SUV车型的同时,也开始加速打造轿车车型。

  早在三年前,长城汽车曾宣布哈弗品牌独立,成为一个专注于SUV的品牌,和长城品牌并立。轿车等其他车型将划归长城品牌旗下。

  过去三年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采访时一再强调,长城汽车要坚持专注于SUV,并希望借此高端突围。此后,轿车业务一直处于维持阶段。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3万辆,同比增长3.4倍,比亚迪、北汽、上汽、江淮等企业的新能源车型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但长城汽车却一直没有新能源车型上市,错失市场发展机会。

  “目前,长城汽车不仅轿车销量持续下滑,SUV领域也主要靠H6支撑,H8上市后销量不理想,无疑会导致投资者对长城未来的发展产生困惑。”一位接近长城汽车的消息人士透露。

  据长城汽车的产销快报,去年,长城累计销售轿车5.64万辆,同比下滑36.58%,SUV累积销售71.05万辆,同比增长36.33%。其中,哈弗H6共销售37.99万辆,同比增长20.3%,在SUV车型中的占比达到53.47%。然而,H8上市9个月仅销售9316辆,月均销售1000余辆。这和魏建军“钦定”的月均5000辆以上目标相差甚远。

  与此同时,近年来,更多合资品牌加码SUV市场,自主品牌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去年,长城汽车多款SUV车型也开始降价,热销车型哈弗H6也不例外。去年端午节前夕,长城汽车曾发布消息称,H6运动版车型降价6000元。

  对此,曹鹤认为,“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不仅需要投产下一辆明星车型,而且也应该重视轿车计划。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