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月1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4月01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少叙 

 

  证券时报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适时启动深港通

  昨日,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批,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10个领域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景嘉微昨日登陆A股 核心竞争力强或受追捧

  3月31日,湘股再添新军,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证券简称“景嘉微”,证券代码“300474”。此次景嘉微首次公开发行3350万股新股,发行价13.64元,发行市盈率21.25倍,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为13350万股。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39392万元,将用于科研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JM5400型图形芯片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三天幸运卖出120万股 退市博元一大股东或顺利出逃

  3月31日,退市博元迎来退市整理交易期的第三个跌停,截至当天收盘时,其股价报收于4.78元/股。复牌前就持有退市博元的投资者此时自然是懊悔不已,既痛心持股市值的大幅缩水,更揪心于开市后甩不掉此票。

  但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注意到,一家神秘的券商营业部却“运气”爆棚,连续三天皆幸运地抢下退市博元卖出端口,大批量出货跑路。

  经济疲软 全球主要股市一季度跌多涨少

  经历了今年年初的剧烈震荡,全球股市在3月份逐步回暖,但以季度看依旧跌多涨少。其中欧洲股市一季度表现落后于美股市场,而多数新兴市场股市表现抢眼,尤其巴西股市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达18%。深沪股市由于1月份跌幅巨大,3月虽收复部分失地,但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首季仍下跌了15.12%和17.45%。

  央行调查显示过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过高

  面对回暖的房地产市场,央行昨日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0.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45.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3.6%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对于二季度房价,17.6%的居民预期“上涨”,52.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6.1%的居民预期“下降”,14.2%的居民“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3.6%,较上季回落1.1个百分点。

  对于当期物价,52.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7 个百分点。对未来物价预期,24.8%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1.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9%的居民预期“下降”,11.8%的居民“看不准”。

  一季报4月8日开始披露 4公司率先亮相

  2016年一季报即将拉开序幕,沪深交易所昨日披露了上市公司预约披露一季度业绩的时间表。据了解,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均将从4月8日开始陆续披露一季报。

  根据沪市上市公司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安排,平高电气将于4月8日率先披露一季报;紧随其后的是国睿科技,将于4月9日披露一季报;恒源煤电、中孚实业、杭电股份3家公司将于4月12日披露一季报。

  而根据深市上市公司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安排,中小板的众信旅游,以及创业板的新文化、五洋科技将率先在4月8日披露一季报。海康威视、光环新网、 潜能恒信、台基股份4家公司将随后在4月9日披露一季报。深市主板方面,建投能源是主板第一家披露一季报的公司,将于4月9日公布。广弘控股将随后在4月12日公布一季报。

  和以往情况类似,4月末成为今年一季报披露高峰期。根据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在最后披露日4月30日,两市披露一季报的公司将超过400家。

  逾四成公司预增预盈 新兴产业抢眼

  伴随着A股市场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大潮,部分公司也同时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

  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31日晚间8时,沪深两市共有572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预告,159家公司实现业绩预增,另有30家公司实现业绩续盈,52家公司实现扭亏,合计占比达42%。也有多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减,其中35家公司预告首亏。

  从行业分布来看,TMT和医药行业等新兴产业表现抢眼。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化工制造、电气机械制造、专业设备制造和医药类等行业所属公司的增幅靠前。

  两融余额重回8800亿时隔3个月再现月度净买入

  昨日是A股3月收官战,上证指数全天震荡收涨0.11%,站稳3000点关口。整个3月份,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11.75%,深证成指上涨14.93%,创业板指涨幅高达19.05%。盘面看,市场热点扩散,题材股持续发力,高送转、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概念持续火爆,市场赚钱效应显现。

  伴随市场反弹,两融投资者的交易情绪出现大幅改善,两融余额在跌破8300亿元后触底回升。据同花顺统计,截至3月30日,两融余额报8801.2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43.9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两融规模3月份首次突破8800亿元,创2月25日以来新高水平。其中,融资余额报8778.40亿元;融券余额报22.86亿元。

  3月1日~3月30日,期间融资买入额1.14万亿元,偿还额1.11万亿元,期间净买入额269.68亿元。虽然截至目前发稿时,3月31日的两融数据尚未出炉,但整个3月份的融资净买入格局应该已成定局,这也将是两融市场自2015年12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买入。

  美股一季度IPO融资创20多年同期最低水平

  最近,美股市场逐渐回暖,但首次公开募股(IPO)却依旧冷冷清清。

  据海外媒体报道,专注于跟踪IPO新股ETF的基金公司复兴资本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美国仅8家企业成功发行新股,另外8家企业推迟股票发行计划,第一季度IPO市场融资规模创下20多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1月份成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股IPO市场最冷清的一个月,不少公司都推迟了在美国上市的时间,没有一家公司成功上市。而去年1月,有19家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

 

  中国证券报

  险企推行多资产策略应对市场大震荡

  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日前发布2015年年报,负债端和资产端业绩均提升。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及时主动调整各大类资产配置,适度扩大投资标的范围,对于缓解再投资压力、优化投资组合、稳定投资收益有明显帮助。4家上市险企的管理层对于战略投资和多资产策略持乐观预期,大盘蓝筹和分红稳健的标的有望成为今年权益类资产配置重点。

  银监会要求结构化股票信托杠杆比例最高不超过2:1

  银监会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信托公司合理控制结构化股票投资信托产品杠杆比例,最高不超过2:1。

  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要督促信托公司依法合规开展股票投资等信托业务,配备专业管理团队和信息系统支持,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切实做好风险揭示、尽职管理和信息披露。督促信托公司合理控制结构化股票投资信托产品杠杆比例,优先受益人与劣后受益人投资资金配置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1,最高不超过2:1,不得变相放大劣后级受益人的杠杆比例。

  BDI反弹逾四成 大宗商品筑暖底

  近期,手中握有航运相关交易筹码的投资者一定乐坏了。3月3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收报414点,较前一交易日涨5点或1.22%,连续4个交易日上升,攀至自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位。该指数自2月20日以来已经反弹了42%。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因素发力及南美谷物季的开始提振了海运需求。而从BDI与大宗商品市场的关联性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支撑。

  基因测序与精准用药产业化标准将建立

  近年来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出现井喷。随着科技部3月下发精准医疗重大科研专项申报指南,我国精准用药与基因测序产业化标准将率先建立起来。此前,在科技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的组织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成立,计划于2030年前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多家券商研报测算,精准医疗产业涉及的产业规模上万亿元,直接相关的产业规模超过一百亿元。

 

  上海证券报

  五大行去年业绩微幅正增长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陡增

  日前相继披露的五大国有银行年报显示,其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陡然上升,显示不良加速暴露,与之相对应的是业绩继续回落,2015年五大行整体业绩增幅仅勉强维持正增长。

  以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这一口径统计,五大行2015年总体实现净利润9232.31亿,同比增幅不足1%,其中,工、农、中、建、交净利润分别为2771.31亿、1805.82亿、1708.45亿、2281.45 亿、665.28亿;同比业绩增速分别为0.5%、0.6%、0.74%、0.14%、1.03%。

  “壳”里有乾坤 机构挖掘“借壳”概念股

  奇虎360私有化方案周三正式通过,“借壳回归A股”成为市场对360的普遍期待。据美国监管文件显示,截至目前,有31家中概股公司的私有化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一时间,市场上对中概股回归借壳期盼再起。

  从已退市和已达成私有化协议的公司案例看,大型资本机构作为第一梯队已经率先入场,中小投资者似乎无缘“内场”参与,国内接触类似业务的资管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投资者仍可关注资管、信托、新三板以及A股上市公司各显神通的玩法。”上述人士表示,尽管大多数投资者没有VC的资源,也不是土豪三板公司,但通过仔细梳理,“小而美”的机会依然众多。

  增配蓝筹股 部分机构看好估值切换行情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和一季报的预报,部分机构配置青睐优质蓝筹股。受访投资者认为,在当前宏观和市场情况下,优质蓝筹形成估值切换后重新进入合理状态,是二季度重点布局的方向。

  “我们观察到3月以来市场震荡上行的主要支撑因素在于政策的呵护,资金面的宽松,估值相对较低以及外围忧虑缓解。这些因素在二季度大概率将继续存在。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二季度存在较明显的通胀压力,货币继续宽松空间有限,市场中期内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较难改观。”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表示,二季度方向选择上偏向于优质蓝筹,震荡市中优质蓝筹在估值切换期存在配置窗口。

  博通股份多名股东被处分

  上交所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因在举牌博通股份过程中刻意隐瞒了一致行动关系并且违规减持,包括自然人黄永飞在内的多名股东受到了上交所的处分。

  据查,去年9月9日,黄永飞、顾萍、黄凯凯对外披露了三人合计持股超过博通股份股份5%的权益变动报告。但事实上,举牌两个月前,即同年7月9日起,同黄永飞等存在亲属关系的黄培、秦伟、秦晶晶、顾春泉等四人也已买入公司股票,然而,黄永飞等三人在权益变动报告中,隐瞒其与黄培等四人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后经上交所关注问询后才予以披露。同时,黄培、秦伟、秦晶晶、顾春泉四人在黄永飞及其一致行动人于去年8月12日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达到5%后,仍频繁买卖公司股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