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月1日中国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4月01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少叙 

 

  BDI反弹逾四成大宗商品筑暖底

  近期,手中握有航运相关交易筹码的投资者一定乐坏了。3月3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收报414点,较前一交易日涨5点或1.22%,连续4个交易日上升,攀至自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位。该指数自2月20日以来已经反弹了42%。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因素发力及南美谷物季的开始提振了海运需求。而从BDI与大宗商品市场的关联性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支撑。

  央行调查: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有所回升

  央行3月31日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33%的银行家预期下季度的货币政策仍将“趋松”。

  央行同日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0.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45.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3.6%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震荡筑底中枢提升 四月A股波动料加大

  经历了1月、2月的震荡回调,股市迎来了久违的“阳春三月”。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抬头,主要指数在月K线上止跌反弹,市场人气得到修复。步入4月,市场环境趋于复杂,经济会否逐步企稳、流动性能否保持宽松、通胀会否抬头,这三大疑问待解,市场波动可能加大。考虑到大类资产轮动或转向A股,指数中枢将抬升,4月A股料缓步上行。

  业内人士认为,4月份大类资产新的轮动可能会出现,资金从实物类资产回流A股的概率增加,这将有助于A股中枢抬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济数据、流动性、通胀等信号将在未来得到验证,相关数据公布可能会使市场产生波动,“红四月”单边市的概率同样不大,A股料缓步上行。

  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首现负值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大跌477基点至-3.725%,首次出现负值。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离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政策首次要求按季征收,造成离岸金融机构持有人民币资金的意愿下降,宁愿贴息拆出,这是造成隔夜拆借利率首次跌至负值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1月下发《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通知》要求,自1月25日起,对境外参加行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等境内银行的境外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将根据宏观审慎原则,按季评估和调整交存基数。3月31日是一季度的最后一天,也是央行新规发布后境外参加行首次上缴存款准备金的计算日。

  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程实表示,离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政策要求按季征收,离岸金融机构持有人民币资金的意愿下降,导致近期隔夜人民币拆借利率极低甚至跌至负值。通观市场整体情况,除隔夜利率异动外,其余期限的银行同业拆息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与前一交易日相差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正值财报季,很多公司需要调回人民币进行资金回笼,导致短期内香港银行系统的人民币资金过度充裕。

 

  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确定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了10个领域共50项重点工作。关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意见》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研究制定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规则,积极推进试点。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外汇局: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31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预计,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依然总体可控。

  根据《收支报告》,2015年顺差规模为330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9%,与GDP之比为3.0%,较上年增加0.3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为5.2%,上升1个百分点,主要受进口价格回落等影响;服务贸易逆差与GDP之比为1.7%,旅行项下逆差较突出,与国内居民收入提高、境外消费高涨等因素密切相关。

  精准用药产业化标准将建立 产业规模或达万亿元

  近年来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出现井喷。随着科技部3月下发精准医疗重大科研专项申报指南,我国精准用药与基因测序产业化标准将率先建立起来。此前,在科技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的组织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成立,计划于2030年前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多家券商研报测算,精准医疗产业涉及的产业规模上万亿元,直接相关的产业规模超过一百亿元。

  两融余额突破8800亿元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801.2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8757.34亿元显著提升。其中,沪市和深市两融余额分别报5114.66亿元和3686.60亿元,双双环比增加。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至8778.40亿元,买入额为605.34亿元,偿还额为562.04亿元,实现融资净买入43.29亿元。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只有非银金融、钢铁、纺织服装和休闲服务板块遭遇融资净偿还,偿还额分别为2.32亿元、4338.69万元、1029.02万元和874.74万元;其余24个板块均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电子和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6.30亿元、5.97亿元和5.61亿元,房地产、化工和传媒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在3亿元以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