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唐山金隅开启区域国资合作新模式

2016年04月06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崔晓丽 周少杰

  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地方国资改革浪潮中,三家上市公司同日发布的停牌公告可能揭开区域性的国资改革合作新模式。

  因唐山市国资委正在与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划战略合作,冀东水泥、冀东装备与金隅股份同时发布公告,三家公司4月6日开市起停牌。

  三家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气污染防治、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政策精神,唐山国资委与金隅集团正在筹划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可能涉及公司,但合作方案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省市区的地方国资改革,上述三家公司分属不同的两个地方国资委。冀东水泥与冀东装备均为唐山国资委旗下冀东发展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而金隅股份则是北京国资委下属企业金隅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

  据了解,金隅集团以“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新型建材与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地产与物业”为核心产业链,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大型水泥集团(企业)之一。金隅股份在其2015年年报中称,国家鼓励产能整合的相关政策,有利于公司开展区域性兼并重组和矿山、土地等资源整合,并发展相应的升级改造项目。基于此,金隅集团积极开展地区性合作。

  与此同时,唐山国资委也在去年表示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国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自2015年以来,多次组织市属国企与金隅集团进行接触和洽谈,争取金隅集团把唐山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区域。

  目前,唐山国资委、金隅集团以及三家上市公司并未透露合作内容。可供参照的是,金隅集团在去年10月底与邢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金隅集团方面充分利用自身技术、资本、人才及核心产业链的优势,将邢台作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布局地区之一,积极发展水泥、混凝土、矿山及砂石、城市建设等产业项目和业务。邢台市依托金隅集团优势,力争“十三五”期间,在沙河市打造“金隅绿色建材产业园”,积极推动新型建材向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科技创新方向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