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亚科技遭遇三重危机 或面临退市及投资者索赔

2016年04月06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深陷财务造假风波,退市风险尚未消散,停牌10月后金亚科技复牌归来,然而依然难逃连续跌停的命运,等待其后的更有准备索赔的投资者

  “一万股每股48元的成本啊,现在都不敢打开股票账户,惨不忍睹啊!”

  “真的佩服你的运气,亏损还不到50%,我已经亏损60%多了。”

  在东方财富股吧里,两位投资者进行着上面的互动对话。他们讨论的股票对象是最近被卷入“黑天鹅”事件的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亚科技)。

  作为2009年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之一,2015年金亚科技曾被多家基金机构争相追捧,成为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热门牛股之一。

  然而,2015年下半年金亚科技好运不再,被曝出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调查。2015年6月9日,金亚科技宣布停牌自查,这一停就是10个月。

  3月30日,金亚科技决意复牌。然而,10个月的时间并未消磨掉这场由财务造假事件带来的股价下跌危机。

  自复牌以来,截至法治周末记者发稿,金亚科技股票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遭遇一字跌停,股价由原来的每股34.5元跌至4月5日的22.65元。

  4月1日,法治周末记者联系金亚科技,意图了解该公司对此次股票连续跌停的态度,但电话拨通后并未接通。但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当日金亚科技已发布了关于股价异动说明的公告,提示投资者股价跌幅偏离值已经累计超过20%。

  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

  来自东方财富股吧的投资者信息显示,此次金亚科技连遭跌停的命运与公司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存在关系。

  2015年6月5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于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

  一纸公告引发资本市场哗然。

  金亚科技股票交易显示,上述公告发布后,金亚科技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4天后,金亚科技宣布停牌自查。

  2015年8月31日与2016年1月18日,金亚科技先后发布了《关于对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与追溯调整的公告》与《关于自查报告的公告》。

  金亚科技自查结果显示,金亚科技在确认2014年销售业务时,未遵循谨慎原则,导致多计应收账款、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调减营业收入3033万元,调减营业成本1629万元,导致营业利润调减1415万元;因调减营业收入造成的多交增值税无法退回,因此,调增了营业外支出515万元,以上两项导致净利润调减1931万元。

  至此,金亚科技涉嫌财务造假事件隐现。

  今年1月18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率先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进行估值大幅调整,从而引发群体效应。其中鹏华基金将金亚科技估值下调至8.65元/股;此外,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交银施德罗、银河基金、海富通、汇丰晋信多家公募基金亦下调了对金亚科技的估值。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2月26日,共有18家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了调整,众基金公司给出的估值几乎折价75%,各基金的平均估值徘徊在8.6元左右。

  证券行业业内人士表示,以金亚科技停牌前的每股34.51元价格计算,众基金下调后的估值相当于13个跌停板。

  退市风险疑云

  各基金纷纷下调金亚科技估值似乎与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有关系。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一旦涉及重大事项违法违规行为,上市公司将有可能被暂停上市。”王剑辉说。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自金亚科技发布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以来,已经累计发布近40次“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预警。

  与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由于*ST博元近日成为首家重大违法退市的上市公司,东方财富股吧的投资者对金亚科技是否会退市表现出异常的关注。

  3月29日,金亚科技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上,投资者针对此次金亚科技涉嫌财务造假事件提出是否存在退市风险的疑惑。金亚科技对此并未明确回答,仅表示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有关公司的信息均以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刊登的信息为准。在此也向全体股东和关心与支持公司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真诚的歉意,我们将虚心接受各界的批评指导,引以为戒。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在未来经营管理中,加强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的教育学习、恪尽职守,不断建立和完善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全体高管均表示今后要更加谨慎戒惧,恪尽职守,永绝后患。”金亚科技在说明会上表示。

  那么,金亚科技面临退市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从理论上说,每家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被暂停上市。虽然已经有了*ST博元的先例,但由于退市规则不具体,目前还不好判断金亚科技是否被暂停上市,这需要等待证监部门的调查结果。”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所谓退市,有很多情况可以引发,大致可以分为主动与被动两种情况。主动的情况比如企业进行私有化,被动的方式则主要包括业绩连续亏损三年或涉嫌重大的违法违规等。”王剑辉补充。

  “只能说,金亚科技目前存在退市的可能,但是否会退市还要看证监会在本次调查后能否认定金亚科技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华浩向对法治周末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那么,如果金亚科技面临退市,将会有怎样的结局?

  证券业人士袁帅同时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一家企业如果被证监部门退市,想要重新上市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按照规定,退市股票重新上市需要满足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同时在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等条件的标准。”袁帅说。

  法治周末记者从金亚科技4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注意到,截至公告发布日,金亚科技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或面临投资者索赔

  然而,悬在金亚科技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虽然尚未落下,但是,因为此次财务造假事件引发股价下跌而带来的投资损失,已经有投资者在准备向金亚科技索赔。

  “目前金亚科技因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目前的规定,金亚科技需要发出退市风险警示,以避免‘突然死亡’带来的市场冲击。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是投资者向金亚科技索赔的最有力的证据。”刘华浩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他已经征集到七八位受损投资者。

  刘华浩表示,从举证角度来讲,如果有行政处罚决定书将大大降低投资者举证的困难。“没有行政处罚决定书,投资者进行索赔时,必须对金亚科技存在重大违法行为进行举证。有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认定,投资者则无需对金亚科技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行为进行举证,将会大大降低投资者维权的举证难度。”

  那么,哪些金亚科技的投资者可以进行索赔呢?

  “目前有望的索赔区间为:2015年6月4日前买入金亚科技且在2015年6月4日未全部抛售的投资者,即大致为立案之前的投资者有望可以索赔,不过具体索赔区间的起点还要等正式的行政处罚下来之后才能确定。”刘华浩说。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此次金亚科技的投资受损者除了普通投资者,其实更多的是许多基金机构被套牢。

  网上公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金亚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几乎全部被公募基金包揽。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汇添富,该公司通过5只基金产品合计持股约2127.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达7.82%。

  “因目前仍处于立案调查阶段,尚未收到处罚结论。如果收到调查结论,公司将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并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金亚科技在3月29日的说明会上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