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亚盛集团拟置入大股东农业类资产

2016年04月08日 22:2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亚盛集团(600108)4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所属的矿业分公司、盛远分公司、供销分公司全部资产与负债以及持有的绿色空间100%的股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6680.91万元)与公司控股股东甘肃农垦集团所拥有的五宗土地共计27.23万亩土地使用权及相关农业资产(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7122.80万元)进行置换,差价部分441.89万元由公司以现金方式补足。

  据介绍,此次置出资产的主营业务为芒硝、原盐的开采与销售、花卉种植等,与公司的产业发展方向不一致。亚盛集团表示,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剥离与农业产业不相关的工业、商业类业务,减少工业类业务及其相关不利于主业发展的产业给公司带来的财务影响,改善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同时,置换入甘肃农垦集团位于山丹县、民乐县、酒泉市、金塔县的5宗土地及相关农业资产后,能够更好地发挥公司的土地资源丰厚、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优势,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系统和产业链条,能够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和产业布局,增强经济活力,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和回报;同时可减少公司与甘肃农垦集团之间关联交易和避免潜在同业竞争的发生。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资产置换,本公司可新增土地 27.23 万亩,土地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农业企业发展的基础。本次交易所涉及的土地资产及相关农业类资产地处甘肃省重要的农业产区—河西走廊,该地区具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土地肥沃。置入土地资产及相关农业类资产,可巩固并扩大公司在土地资源方面所具备的优势,有利于进一步发展集约化、现代化农业,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农业类主营业务,提高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另外,公司所属矿业分公司、盛远分公司、供销分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绿色空间等四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芒硝、原盐的开采与销售、花卉种植等,与公司农产品种植、畜牧、节水滴灌设备生产等主营业务的产业发展方向不一致。因此,本次资产置换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关联交易的增加,并且甘肃农垦集团相关农业类资产置入公司后,能够有效的减少或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

  同日公告,公司拟出资 5000 万元,在兰州设立全资子公司甘肃亚盛好食邦食品有限公司,投资比例 100%。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将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亚盛好食邦”大食品产业链建设完成后,预计将实现年收入 12 亿元,净利润 1 亿元,可解决 3000 多人就业,带动 10000多人就地劳动转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