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液态金属领域风起 宜安科技牵头非晶技术行业研讨

2016年04月13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举 液态金属作为十大新材料之一,近期的发展状况备受关注。宜安科技将联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举办“块状非晶应用技术推介会”,以解析液态金属(非晶合金)相关技术及国际市场的应用背景。据了解,本次活动宜安科技邀请了中科院金属所及非晶材料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学者、美国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等,届时,宜安科技董事长李扬德将出席并做主题报告,且与参会嘉宾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探讨相关前沿科技。

  根据公司公告已知,宜安科技与中科院金属所共建非晶态合金实验室。宜安科技亦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医用镁合金骨钉检测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形成报告阶段。

  此外,宜安科技实控人李扬徳教授在今年3月中旬成功入股美国液态金属科技公司Liquid Metal(简称LQMT)18%的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将各自的专利、商标授权对方在各自的专属区域内使用。

  资料显示,LQMT是市场内早有共识的非晶合金发展历史中商业化比较成功的三家公司之一,LQMT早在2002 年5 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首家生产非晶合金的公司。2010年,苹果公司与LQMT签订了在消费电子产品中使用后者合金技术的独家权利,并且已经在SIM卡针首度商用非晶合金。苹果公司已将LQMT科技公司的液态金属独占使用权续约至2016年。此外,图灵机器工业公司首款液态金属智能手机turing Phone 预计于今夏发布,手机将配备高强度液态金属边框。该边框正是由宜安科技和材料科学家Atakan Peker 博士共同研发而成,而LQMT是图灵手机液态金属结构件的唯一供应商。

  据公告,宜安科技实控人李扬徳教授为入股LQMT,而在香港注册了液态金属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名义进行对LQMT的股份进行收购。

  宜安科技相关人士曾在回答投资者疑问是表示,LMQT为美国OTCBB挂牌上市企业,宜安科技如若直接参股,会导致审批流程过长,无法立刻抓住投资机会,而液态金属有限公司为香港注册企业,在时间和审批流程上更灵活和具有优势;其次,液态金属有限公司愿意先行采用自有资金投资入股,力争为宜安科技保有获得投资机会,并承诺未来在LQMT的权益份额会以其投资金额及产生的相应财务成本、与项目相关产生的合理税费及手续费等确定的公允价格,由宜安科技优先收购;加上考虑到LQMT目前处于经营亏损状态,若贸然让宜安科技直接入股,极可能对宜安科技造成不利影响。

  液态金属有限公司亦承诺,在有利于宜安科技时机成熟的情况下,由宜安科技受让液态金属有限公司持有的LQMT的全部股份。如此看来,宜安科技实际控制人新注册公司参股的方式,后续上市公司跟进收购,似乎和诸多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培育产业链延伸的相关项目颇为类似。

  对此,平安证券有研报称,宜安科技和LQMT美国液态金属科技公司,将借助各自在液态金属领域拥有的优势资源,更好地促进液态金属技术的产业转化和推广应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