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微软研发DNA超级存储器 生物芯片概念望爆发

2016年04月13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据媒体报道,微软和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已经展示了利用人工合成DNA作为数据存储介质的技术。微软希望能在未来把这项技术和现有硅技术硬盘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安全快速的大容量硬盘。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这一技术成熟到适合主流应用,装备当今存储密度最高的存储设备、沃尔玛超市般大小的数据中心,就可能“瘦身”到一块方糖大小。研究团队成功地将4个图片文件的数据编码为人工合成DNA片段的核苷酸序列。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实现逆过程——从更大的DNA池中取回正确的核苷酸序列,重建图像,而且没有丢失1个字节的信息。

  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技术副教授、论文共同作者路易斯·塞兹(Luis Ceze)在一份声明中说,“生命产生了神奇的DNA,它能高效地存储与基因和生命活动有关的所有信息,而且非常紧凑,非常‘耐用’。我们将把DNA用于数据存储——图像、视频、文档,保存时间可以长达数百或数千年。”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大数据应用的爆发性增长,提高存储密度已迫在眉睫。DNA作为一种极具吸引力的潜在数据存储介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是生物芯片的核心元素。生物芯片,又称蛋白芯片或基因芯片,它们起源于DNA杂交探针技术与半导体工业技术相结合的结晶。

  生物芯片用途广泛,在生命科学研究及实践、医学科研及临床、药物设计、环境保护、农业、军事等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用武之地。这些无疑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有着广泛的经济、社会及科研前景。因此,国际上一些著名投资者和科学家均看好这一技术前景,认为生物芯片以及相关产品产值有可能超过微电子芯片,成为下一世纪最大的高技术产业,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分析指出,随着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生物芯片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这场革命对于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都会起到不可估量的贡献。A股上市公司中,拥有生物芯片核心技术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中新药业(600329)联营企业天津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微生物检测芯片的研发、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该公司是“十五”期间国家863专项资助的五个生物芯片研发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同时具有Affymetrix表达谱芯片、定制芯片和液相芯片三种芯片综合服务能力的芯片研发基地。该公司在微生物检测特异分子标识的筛选中拥有一套完整的核心技术,建立了集多学科在内的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生物学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在世界微生物检测生物芯片技术领域及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博晖创新(300318)是A股少有的拥有微流控芯片(生物芯片的一种)技术的上市公司。微流控芯片作为颠覆性的分子诊断技术,应用涵盖了基因测序、PCR、细胞治疗等多个热门领域。公司微流控技术平台是与美国瑞昂尼克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双方合资设立北京博昂尼克微流体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微流控医疗检测技术的研发,即以微流控芯片技术为平台,进行各种临床检验芯片的研发。目前公司首选微流控产品核酸芯片检测仪已经获得注册证,并在妇幼医院等机构进行小范围试用,HPV配套试剂预计将在二季度取得注册证。

  阳普医疗(300030)早在2007年已开始投入研发基因芯片(DNA芯片)技术,已获得了“一种功能化微流控芯片及其用于PCR产物分析的方法”、“一种检测15中临床常见病原微生物的基因芯片”、“一种检测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18个位点突变的基因芯片”等发明专利。目前公司还在进行全自动微流控芯片DNA电泳分析仪、人类乳头状病毒基因诊断芯片实验室系统研制、全自动微流控芯片DNA电泳分析仪研制和开发等项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