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百花重组标的交易对方前后有变 未及时披露被上交所监管

2016年04月13日 19: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拟引入的重大战略投资者、重组标的和交易对方均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却未有进行风险提示,*ST百花(600721)4月12日收到上交所监管函。上交所认为,公司对于重组事项有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未及时披露进展并充分提示风险,信息披露明显滞后,对市场和投资者预期造成不利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ST百花成立于1959年,1996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唯一一家以能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近年来,随着煤炭行业大幅下滑,主营业务为原煤开采及煤化工的*ST百花业绩承压。2014-2015年,公司相继亏损超2亿元和4亿元,面临退市风险。

  业绩持续亏损下,今年3月7日,*ST百花发布了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以发行股份 现金的方式将华威医药100%股权“收入囊中”,作价19.45亿元。*ST百花方面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由以煤炭采选和煤化工为主业转变为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研发业务的上市公司。

  煤企转型医药行业本是企业脱困的途径,但上交所却发现,*ST百花在重组过程中拟引入的重组标的和交易对方均发生重大变化,却未有及时披露。

  经查明,2015年7月31日,因筹划重大事项,*ST百花申请股票停牌。10月29日,公司重组停牌届满3个月前,公司披露董事会审议继续停牌公告,称本次重组拟引入藏秀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秀医疗”)作为战略投资者,公司部分国有股东向藏秀医疗转让部分股份,使藏秀医疗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藏秀医疗向公司推荐重组置入资产德伊迈(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伊迈公司”),重组交易对方为德伊迈公司的全体股东。同时,公司披露称已与置入资产的交易对方签订框架协议。11月14日,公司发布重组继续停牌公告,拟继续停牌不超过两个月。此时,公司披露称已与前述交易对方就置出资产也签订了框架协议。

  直到2016年1月12日,*ST百花披露国有股东转让股份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开征集受让方结果,显示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变为上海礼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西藏瑞东财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1月14日,公司发布重组预案,披露称本次重组置入标的由藏秀医疗变为新战略投资者推荐的南京华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威医药”),交易对方变为华威医药的股东。

  上交所指出,公司在停牌届满三个月后,拟引入的重大战略投资者、重组标的和交易对方均发生重大变化。但公司在2015年12月11日的受让方征集公告中,未就战略投资者、重组置入标的可能发生变化的不确定性进行相应的风险提示,在此后连续四次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中也均披露称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组,未提示战略投资者、重组交易标的可能发生变化。而且,公司于2016年1月12日发布受让方征集结果公告,在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已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仍未披露重组标的可能发生变化。直至2016年1月14日披露重组预案时,公司才披露重组标的由藏秀医疗变更为华威医药,交易对方也相应调整。

  上交所认为,公司对于重组事项有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未及时披露进展并充分提示风险,信息披露明显滞后,对市场和投资者预期造成不利影响,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决定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