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发科技停牌戴帽 举牌者紫光成定增看点

2016年04月15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童璐 因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亏损,中发科技(600520)将在4月18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 中发。公司4月14日晚间发布2015年度报告,4月15日,公司股票停牌一天。

  值得注意的是,中发科技才刚在4月14日复牌,股票仅交易了一天。公司在4月12日晚间抛出一份定向增发方案,拟以不低于 18.19 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袁启宏旗下国购投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 7.7亿元,并在4月13日晚间回复交易所问询后宣布复牌。

  根据定增预案,募集资金将投向智能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7亿元),国购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项目(8000万元),集成电路先进封装用设备及模具产业化项目(3.2亿元),还有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增发被视为是中发科技实际控制人袁启宏提高持股比例,推动上市公司转型智能化工业生产,变身高端制造产业转型重要举措。如果本次增发完成,袁启宏除了通过三佳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3.49%股权外,还将通过国购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为21.09%,合计持股超过34%的股权结构会让袁启宏的实际控制人地位大大夯实。

  但是,上述增发方案才刚通过董事会决议,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和中国证监会核准。中发科技宣布拟于5月5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但审议非公开发行的该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仍待另行通知。

  考虑到中发科技大股东需要因关联关系回避表决,紫光集团等其他股东是否放行,是目前中发科技定向增发最大的看点。

  此前,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于 2016 年1月27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闪电增持中发科技 805 万股,占中发科技总股本的 5.08%,成为中发科技持股 5%以上股东。彼时紫光集团称,是基于对中发科技未来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及转型发展的信心,买入中发科技的股票,同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发科技股份,并承诺在本次增持后6个月内不 减持本次增持的公司股份。

  结合中发科技4月15日披露的年报来看,紫光集团目前应该是中发科技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三佳集团处于被司法冻结阶段,存在被司法划转的可能性。公司2015年底前十大股东的持股状况为三佳集团持股17.09 %;其余九名股东中,有5家基金及证券公司,4名自然人股东。

  紫光集团的举牌成本为16.36元/股。受增发转型的利好推动,4月14日中发科技复牌后曾达到涨停,最后报收21.47元每股,上涨5.56%。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