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信国际终止重组 拟成立300亿并购基金

2016年04月15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童璐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由于预计不能在停牌时间段内完成收购控股股东资产,停牌10个月的华信国际(002018)今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同时宣布将合作设立3家总规模预计达300亿元的并购基金,以实现在“能源+金融”领域的外延式迅猛扩张。

  今年1月,华信国际曾透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购买控股股东能源及金融资产,标的资产年利润约15-20亿元,初步估值约230-300亿元,并拟配套募集资金150-200亿元。该事宜需捷克、斯洛伐克、巴巴多斯等多国央行审批,审批流程复杂,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华信国际遂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承诺在法规规定期间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华信国际相关负责人强调称,本次终止不影响公司战略实施,公司将根据前述标的资产重组和海外并购的进展情况,未来择机尽快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重大资产重组虽暂告终止,但华信国际日前分别与中投证券旗下中投新兴产业基金、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国际创投及交通银行下属交烨投资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并购基金,总规模预计达300亿元。

  此次合作方均具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巨额并购基金的设立,和华信国际转型的特殊性有关,虽然能源贸易是国家重点鼓励、扶持发展的产业,但是对资本体量要求巨大,单靠企业自身很难快速实现能源项目推进。

  华信国际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产业并购基金的设立,可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借助基金扩大资金杠杆,有效打通资本脉络,盘活资金使用效率,继续延续华信国际的火爆收购势头;同时也可以为华信国际筛选孵化优质标的资产,提升上市公司行业地位及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夯实华信国际“能源+金融”的战略布局。此外,设立并购基金还可以尽量避免华信国际直接并购存在的标的资产盈利不确定等风险,保证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