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纽米科技上市业绩即变脸 扣非后净利亏千万

2016年04月15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挂牌后公司业 绩 就 变脸,2015年交出的成绩单为亏损836.8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金额更是高达1087.84万元。

  2010年2月4日成立的重庆云天化纽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纽米科技,证券代码:831742)2015年1月16日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但挂牌后公司业绩就变脸,2015年交出的成绩单为亏损836.8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金额更是高达1087.8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纽米科技的控股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云天化。

  锂离子电池隔膜价格下降

  纽米科技处于塑料功能薄膜制造行业,主要从事高性能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17.45万元,同比增长96.5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36.86万 元 , 同 比 下 滑845.66%;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对于收入增长,公司称主要系产品销量增加。净利润的亏损主要因为各项费用大幅增加,2015年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分别高达1912.35万元、931.57万元和2330.1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21.49%、148.58%和50.09%。

  从2010年成立至今,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开资料,2012年-2014年公司均为盈利,直到挂牌后才转为亏损。2012年、2013年、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56.1万元、5145.63万元和3141.77万元,净利润则为229.38万元、329.19万元和26.23万元。2014年开始,公司业绩进入下滑态势。

  2014年业绩大幅下滑65.19%,对此公司解释称:市场竞争导致产品价格下降,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此外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9.09%和59.33%。2015年,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

  在年报中,纽米科技也提醒投资者:“随着技术和市场的发展,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将出现更多更强的竞争对手,公司将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市场竞争,将面临增长放缓、市场份额下降与销售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产品走高端路线

  纽米科技所处的行业前景十分广阔,据工信部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大致会保持每年翻一番的增速,到2017年中国市场电动汽车销量将会达到50万辆,动力电池用隔膜需求量将近10亿㎡左右。2020年,国家《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通知》的预期200万辆目标顺利实现,动力电池用隔膜将会出现难以想象的市场空间。

  短期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公司预计在2016年车用锂电池用量为60GWH,超过2014年的10倍。

  公司产品定位于适合高性能锂离子电池使用的隔膜,经过前期的技术改造和品质提升,公司产品稳定性(一致性)控制处于行业领先,产品成功进入国内一线客户,成为其进口替代首选,并出口至韩国,纽米科技品牌已获得客户广泛认可。

  自2014年起,纽米科技制订并实施了与巨人同行的销售战略,不断优化客户群。目前,已和国际、国内外优秀锂电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

  同时,公司大股东实力雄厚,将有助于公司开拓市场。作为云天化的控股子公司,纽米科技表示:“公司隶属于云天化集团的新产业板块,是集团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转移的战略先锋,这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较大的支持,提高公司的抗风险程度。依托云天化集团平台,有利于公司扩大知名度。”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