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月18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4月18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少叙 

 

  “最严”行为标准遏制募集乱象 私募向规范化路径更进一步

  公开宣传、虚假宣传、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非法售卖“飞单”……这是当下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募集乱象。

  乱象的背后,是私募行业规则体系尚不健全,对私募基金募集行为的监管存在缺失,违法违规成本低,驱使一些私募机构在资金募集过程中游走于灰色地带,大打法律擦边球。同时,私募机构与投资者信息极度不对称,也造成违法违规私募机构屡屡得逞。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上周五,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募集行为办法》),直面上述乱象,通过七章共计四十四条具体办法,确立了私募募集行为标准,规划了私募募集行为路径,约定了募集机构的六项义务,厘清了私募基金与各种非法集资的界限。

  可以说,被业内称为“最严”行为标准的《募集行为办法》为规范私募基金募集市场提供了自律监管的依据,将引导募集机构合法合规经营。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这只是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在构建的私募基金专项自律规则体系“7+2”中的一环,后续自律规则还将陆续制定、出台。相信随着私募基金监管框架的逐步完善,事中、事后自律监管机制的逐渐强化,此前野蛮生长的私募基金行业将迎来规范、长远的发展。

 

  财政部发文回应: 新政对跨境电商长期利好

  今年4月8日起,我国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实施新税制,并实行清单管理。新政一出,舆论反响热烈。4月15日晚,财政部发文对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实施一周以来舆论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同日,财政部官网还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第二批)》。不仅新政前的大部分商品都得到解禁,而且生鲜、水果、部分主流保健品等都重新出现在了正面清单上。

  有媒体称,税收新政重击之下,跨境电商或“急刹车”。对此,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来看,“新政”将有利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新政”的出台,为跨境电商的发展营造了稳定的税收政策环境,打消了行业未来发展在税收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有利于企业安排长期发展战略和投资经营规划。此外,“新政”出台为跨境电商的发展营造了统一的税收政策环境,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可以从少数试点城市扩展至全国,符合条件的城市都可以开展这项业务,将惠及更广泛的消费者和企业,也有利于营造电商企业之间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电商企业修炼自身在供应链、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内功”,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刘士余:券商基金等机构要稳健经营打造百年老店

  根据证监会官方网昨日发布的消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6日在深圳召开部分机构座谈会,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听取市场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在与参会机构代表交流时,刘士余表示,近年来,证券基金行业坚持市场与法制导向,服务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

  刘士余要求,各市场机构应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共有6家证券公司和2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金隅入主冀东 拟推“股权+资产”双层重组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身处产能严重过剩的华北水泥板块,作为两大巨头的金隅与冀东终于推出了“重磅”重组计划:金隅股份、冀东水泥今日分别公告披露整合方案,拟由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进行“股权重组”,实现前者对后者的控股;同时,以冀东水泥为平台进行水泥、混凝土等相关业务的“资产重组”。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华北这两大国有水泥企业的重组,将彻底改写其市场格局,进而改变区域内长期低价恶性竞争的局面。

  据金隅股份公告,4月15日,公司与唐山市国资委、冀东集团等三方已正式签署《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之框架协议》。

  整个交易方案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股权重组,由金隅股份以现金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及/或受让冀东集团原股东持有的冀东集团股权,拟持有冀东集团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

  二是资产重组,冀东水泥以向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持有的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冀东水泥将成为金隅股份旗下的水泥资产上市平台,其实际控制人也将由唐山市国资委变更为北京市国资委。

  今日,同属冀东集团旗下的*ST冀装也公告称,预计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北京市国资委。金隅股份与*ST冀装今日复牌,冀东水泥则继续停牌,并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内披露重组方案。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289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两市将有25家公司共计19.56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289亿元。

  据西南证券统计,本周两市解禁股数共计19.56亿股,其中沪市9.98亿股,深市9.58亿股;以4月15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市值为289.35亿元,其中沪市10家公司88.95亿元,深市15家公司200.39亿元。

  沪市10家公司中,东方航空的限售股将于4月18日解禁,解禁数为6.99亿股,按照4月1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43.4亿元,是本周沪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有研新材和浙报传媒,解禁市值分别为12.87亿元和9.69亿元。

  深市15家公司中,金雷风电的限售股将于4月22日解禁,解禁数为0.35亿股,按照4月1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31.95亿元,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东旭光电和汉邦高科,解禁市值分别为31.56亿元和30.93亿元。

  此次解禁后,沪市将有东方航空、天药股份、浙报传媒、江南嘉捷成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深市没有新增全流通公司。

 

  中证虚拟现实等主题指数将发布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将于5月11日正式发布中证虚拟现实主题指数、中证高端制造主题指数、中证高校院所企业指数和中证上海国企指数。

  其中,中证虚拟现实主题指数选取与虚拟现实相关的代表性沪深A股作为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并对个股设置3%的权重上限。最新数据显示,中证虚拟现实主题指数样本股总市值为1.4万亿元,自由流通市值为6787亿元。

  中证高端制造主题指数选取涉及航天航空与国防、通信设备、半导体产品、生物科技、西药、电子设备与仪器、汽车、电脑与外围设备等领域的沪深A股作为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并对个股设置10%的权重上限。最新数据显示,中证高端制造主题指数样本股总市值为8.55万亿元,自由流通市值为4.17万亿元。

  中证高校院所企业指数选取实际控制人或前十大股东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其资本经营平台企业、控股企业的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并对个股设置5%的权重上限。最新数据显示,中证高校院所企业指数样本股总市值为5203亿元,自由流通市值为3253亿元。

  美股阴阳交错升速缓 A股纵横捭阖道路宽

  受多种因素困扰,美股上周五在狭小的区间内低调整理,道指、标普、纳指依次微调0.16%、0.10%、0.16%,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随之也被压缩到了1.82%、1.62%、1.80%。放眼全球,大多数股指上周也纷纷高开高走,新西兰更是以九连阳方式频创新高,阿根廷则由班副以逾8%的涨幅折桂,德、法、意还都劲升4%以上,近期较强的英、加已攻破平台顶端。只是普跌与普涨转换偏快,大涨通常难以持久,短线又出现整体回调,预示继续上行有必要适当整固。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上周也形成了普遍上扬的喜人景象。美元指数惯性下探至通道下轨一带便企稳回升,近两周还形成阳抱阴的上攻组合,但调整局面尚未真正改变,弹升力度暂时就不能太乐观。黄金虽受美元走强影响小幅下调,可白银加速上行,CRB指数也在周星后跃上5周线,粮食品种又陆续走高,铜铝铅锌等还呈现全面开花之势;由于市场在等待多哈会议结果,目前已进入反弹阻力带,原油上周的攻势明显减缓,短期整理可能性增大,对股市也许会形成拖累。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喜少忧多。例如,3月小型企业信心指数降至两年来新低,3月的批发库存价格指数、消费品产出都连续第二个月下降,3月零售销售、制造业产出(创一年多最大降幅)也双双意外下滑,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还跌破预期值,而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降至1973年来最低,3月CPI与进口价格指数均在小幅上涨,美联储褐皮书也显示多数地区的物价轻微上涨,4月纽约制造业指数升创2015年1月以来新高,但都不足以支持股市上行。仅就市场表现而论,三大股指近日都是一波三折,涨和跌都不是很连贯,近两天还运行在十分狭窄的范围内,连续两颗小星线使短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重要的是,最近几周一升一降、阴阳交替的变换韵律相当鲜明,表明持续上攻已被多空拉锯取代,上下空间都会受限,涨跌速度自然趋缓。本周若不能站上18000点、2100点、5000点整数大关,17600点、2050点、4870点很可能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