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奥马电器去年净利增长三成 持续发力互联网金融

2016年04月19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映泉 奥马电器(002668)4月19日晚间披露了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7.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1%;实现净利润2.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45%;扣非后净利润2.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39%。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2元(含税)。

  年报显示,作为公司主业,公司在冰箱业务的产销规模已进入国内行业前五强,并成为中国冰箱出口量最大的企业,实现了从单纯ODM阶段向ODM与OBM并行可持续性发展的成功转变,同时也实现了主要产品从小容积冰箱向高端大容量冰箱的有序过渡。

  2015年11月,公司以现金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51%股权,成为拥有电冰箱产品生产销售及互联网金融并行的双主业公司。中融金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主要从事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开发服务及联合运营、自营互联网借贷平台、移动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中融金拥有自营互联网借贷平台“好贷宝”;并且拥有的手机端APP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分发移动互联网平台“卡惠”,下载量超过1400万,是领先的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分发移动互联网平台,同时也开展银行信用卡申请、账单管理等持卡人服务业务。

  与此同时,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26.08亿元投向互联网金融云平台项目、供应链金融项目和智能POS项目。这一定增将为公司全面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基础,稳固现有业务市场竞争力实现多元化战略,构建互联网金融业务生态圈。

  对于,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上的未来规划,奥马电器表示,将以大量战略合作的商业银行和互联网企业为基础,积极搭建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向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投融资平台、社区金融O2O、权益众筹平台、直销银行、统一支付平台、资金存管、电子账户等云服务,帮助银行提升技术服务水平、转变经营理念、加快产品创新、强化金融中介角色、大力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扩大收入来源、改革金融服务模式。

  同一时间,公司还公告宣布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钱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保险经纪”)主营保险经纪业务和保险代理业务。公司表示,通过设立钱包保险经纪,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把握互联网保险需求,设计各类保险产品和创新保险服务,拓宽业务领域,发挥现有互联网金融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还披露一份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西藏网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网金创投”)拟以发行价15元/股参与认购新三板公司客如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客如云”,证券代码“835268 ”)定向增发股票,认购股份数量为100万股,认购股款总额为1500万元。

  据介绍,客如云于2015年12月30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营业务是为以餐饮为主的服务业商家提供软硬件一体,云端结合的SaaS产品,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覆盖从预定、排队、外卖、点菜、收银、会员卡、优惠券、供应链等所有环节一并打通的下一代O2O解决方案,目前已实现了近20个城市的直营团队布局,覆盖了中国最具消费能力的一二线城市,同时拓展了超过40家渠道合作伙伴来覆盖三四线城市,

  奥马电器表示,客如云拥有较强的渠道资源,同时随着客如云覆盖商户规模的扩大,还将获取大量实时的线下交易行为数据,此类数据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公司除考虑客如云未来成长性、公司估值等因素外,本次投资还可以以股东之间资源共享及业务合作的形式促进公司智能POS推广战略及扩大金融场景,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推进公司战略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