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超华科技重组未捷董事长失联

2016年04月21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19日晚间,正在停牌筹划重大重组事项的超华科技发布一则公告,称未能与公司董事长、总裁梁健锋取得联系,经多方核实情况未果。截至目前公司尚无法与梁健锋取得联系。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超华科技咨询上述事项,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并不知道更多的关于失联董事长的消息,“接到领导通知刊出公告,要是有更多消息会发布公告的,目前重组还在推进”。

  副董事长成救火队长

  超华科技主要从事 PCB、CCL 及其上游的电子铜箔、专用木浆纸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梁健锋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8.32%,梁俊丰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5.06%,二人为兄弟关系。

  此次董事长确认失联之后,公司在公告中称,在与梁健锋取得联系之前,根据《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由副董事长吴寿强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梁氏兄弟的简历显示,二人在超华科技的董事长位置上“轮流执政”。梁健锋现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公司总裁。兼任梅县超华电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超华科技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州三祥多层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合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州泰华电路板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东超华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任梅州市第六届政协委员、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等。

  梁俊丰现任广东超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委员、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协委员、梅州市政协常委、梅州市工商联主席、政协梅县区委员会副主席、梅县区工商联合会会长。曾任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梅县超华电路板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梅县超华电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而“救火队长”副董事长吴寿强,则在2010年才成为超华科技的副总经理,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兼任广州三祥多层电路有限公司董事。现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及公司副总裁,兼任广州三祥多层电路有限公司董事。

  不过,查阅更多的过往信息可知,超华科技董事长失联前的一周,刚被罢免了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

  “会议审议了关于罢免梁健锋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议案,并通过了相关决定。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梅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在《梅州日报》4月13日的头版中,有一条简讯如是写道。

  重组事项或添未知数

  为安抚各方,超华科技4月19日的公告同时提及,“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实行有效的董事会决策及高级管理人员团队分工责任的运作模式,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目前公司经营稳定,运作正常。同时,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相关工作继续正常推进。”

  根据公告,此次重大重组事项,是“拟定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深圳市贝尔信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截至目前,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评估机构等相关中介机构正在积极进行审计、评估、重组方案设计和文件编制等工作,公司将在相关工作完成后召集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介绍,董事长失联是否会影响重组,要看失联的具体原因,如果是因为涉嫌犯罪被公安部门羁押,则会影响以发行股份为手段的重组方式,其它方式的重组,则不会受到影响。

  此次拟重组的对象,也和超华科技在此前有过交集。

  在公司的2015年年报中曾提及,“以贝尔信为智慧城市方案解决和服务运营商的载体,以产业基金收购、兼并、孵化智慧城市产业内的优质项目为发展动力,以芯迪半导体专注‘智慧家庭’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及核心软件的设计能力为创新潜力引擎,布局智慧城市产业领域,抢占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而且,公司曾在2015年8月份,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8000万元对贝尔信进行增资,占贝尔信全部注册资本的20.00%。在年报中,超华科技称,“通过先参股再控股的模式与贝尔信紧密式合作,经过一定时间的磨合,公司可了解该行业的运营模式,同时也可挖掘产业之间的联动和协同效应,以资本和产业为纽带,形成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合力,进而实现公司跨行业产业布局与产业升级,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