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市公司疯狂追星遭股民声讨 唐德影视被质疑利益输送

2016年04月21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历来就很吸睛,若与娱乐圈挂钩更是火爆话题。近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高溢价并购明星公司的案例频现,虽然这样的并购对交易双方来说可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的“豪赌”以及越来越离谱的估值遭到中小股东一致“声讨”。

  唐德影视被质疑利益输送

  自3月29日唐德影视宣布拟并购范冰冰空壳公司以来,无论是资本圈还是娱乐圈都炸开了锅,中小股东的质疑声不断。

  唐德影视此前公告称,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神”)51%股份,预计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故申请停牌。资料显示,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注册资本300万元,工商部门的核准日期为今年1月29日。仅两名股东,分别是范冰冰及其母张传美,法人代表也是范冰冰。

  一家成立才3个月、注册资本300万的公司被资产总额14.79亿元、2015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5.37亿元和1.12亿元的公司收购原本无可厚非,但市场质疑的焦点在于公司表示此次交易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本次交易要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爱美神总资产至少要与唐德影视不相上下,或者爱美神的净资产额的51%要超过唐德影视净资产额的一半以上且不低于5000万元。

  爱美神目前的财务状况尚未可知,但根据某投行人人士的估算,此次收购最终的交易对价下限应为2.69亿元,上限高于7.40亿元。“明显有利益输送和套现嫌疑,公司请自重。”“过高溢价收购明星空壳公司,复牌后股价会不会一泻千里?”“公司不认为此次收购十分荒唐?当中有没有利益输送?”虽然重组还在筹划,但诸多中小投资者不断质疑此次重组目的并表达对公司未来的担忧。据记者粗略统计,深交所互动交易平台关乎此项并购的提问几乎都是反对声。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也发函关注唐德影视此项重组,“根据公司2015年的报告数据,若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爱美神的估值在短期内增幅巨大。请你们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重点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明星股东资本市场如鱼得水

  事实上,唐德影视高溢价并购范冰冰公司不是个例,往前已经有先例,看未来,范冰冰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论及上市公司“捆绑”明星,华谊兄弟算是“鼻祖”。在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之前,其向内部艺人冯小刚、范冰冰、李冰冰、黄晓明等增资扩股,用股东身份“拴”住艺人,共同进退。

  而早在2011年,范冰冰就以白菜价85.6万元入股唐德影视,唐德影视去年2月份上市时,招股书中就显示,范冰冰以129万股的持股数成为第十大股东。

  2013年9月,华谊兄弟又来这招,宣布了对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收购,该公司由张国立的工作室发展而来,华谊兄弟用2.52亿元现金买了净资产仅1000万元的浙江常升,张国立获得4000万元现金和市值2.16亿元的华谊兄弟股票。

  此后华谊兄弟驾轻就熟,2015年10月23日,公告称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的股权,而这部分股权正是由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等明星股东持有,该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华谊兄弟溢价12倍进行收购。同年11月19日,华谊兄弟再度出手,拟以10.5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收购款将以现金形式一次性付清,该公司也很“年轻”,2015年9月2日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冯小刚持有东阳美拉99%的股权,陆国强持有1%的股权。

  前有案例,后有效仿。今年3月,暴风科技宣布收购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后者账面价值仅有3835万元。而稻草熊影业的艺术总监是吴奇隆,刘诗诗占股20%。通过此番收购,刘诗诗获得了6480万元的现金以及价值1.51亿元的暴风科技股份,当时被业界称为吴奇隆给刘诗诗的新婚聘礼。

  4月7日,松辽汽车更名文投控股,冯小刚、张国立、黄晓明、李冰冰等7位明星携手亮相,值得注意的是,明星可不是免费站台,在公司定增的6.1亿股中,他们可是参与认购了的。

  监管部门“剑指”收购虚高估值

  同唐德影视此次颇受争议的并购一样,这些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上市公司收购明星公司案例均显示为明星集中持股,成立时间短、净资产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溢价收购等特征。“上市公司愿意高溢价并购明星的小公司甚至是如华谊兄弟收购冯小刚的亏损公司,他们无非看中的是,一是借助明星资源、作品提高业绩和竞争力,二是也能博得眼球,完成资本运作同时提高公司估值。”一位不愿具名券商分析师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对于明星来说,被上市公司并购也是IP证券化的捷径,双方利益一致,上市公司高价并购明星公司自然蔚然成风。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虽然明星公司与上市公司承诺了高业绩,普遍签订了业绩对赌协议,但影视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且明星更新换代迅速,这样的高价购买究竟能带来多少收益,真的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娱乐圈的瞬息万变绝不比A股市场逊色,明星大起大落很是常见,丑闻出现永不翻身的例子也有很多,所以从这方面来,唐德影视并购有那么多小股东反对也是情理之中。”上述分析师坦言。

  值得欣慰的是,针对上市公司高价并购影视公司的现象,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出招促其规范。一方面,通过监管问询的方式,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评估增值的依据以及进行相关风险提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对重要环节进行规范。深交所发函关注唐德影视重组即是体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