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多家理财机构违规被点名:抱银行大腿误导公众

2016年04月22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互联网金融和理财类公司乱象下,银行严加防范风险传导。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罕见公开点名理财机构违规“抱”银行大腿。

  4月21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发布声明称,一些理财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投资者预存资金并对外投资,且明示投资标的对接银行理财产品,严重误导了社会公众。这是今年以来该公会第二次就此情况发表声明。

  此前的3月8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曾声明,辖内银行依法合规为各金融信息服务、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等单位提供正常的开户和资金结算业务,但并不表明为这些单位的产品和营销行为提供任何保证、增信与承诺。

  与此前不同的是,4月21日公会的公开发文直接点名了几家理财机构违规操作,而这几家机构也已遭到相关银行投诉。

  根据公会目前统计,各会员单位中已有15家银行发布公开声明,提示广大金融消费者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主动远离冒用、套用银行信用的网上及网下等理财机构。

  其中,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恒生中国等多家银行已就相关问题分别向财佳资产、金恪投资、屹商资产、中金国泰、多盈理财网、炳恒资产、创屹资产、恒生财行等网上或网下理财机构发送了律师函。

  “但部分理财机构依然我行我素,未按银行律师函要求予以改正。”声明进一步称,“更有甚者,部分理财机构在法院已作出终审裁定,要求其停止侵权并采取具体改正措施的情况下,仍一边抗拒执行法院判决,一边继续扩张;网站上套用、冒用银行信用的行为时而复犯,屡纠不绝。”

  渤海银行、江苏银行和招商银行已先后于3月30日和4月7日公开声明,从未授权多盈理财网销售其理财产品。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4月21日晚间登录多盈理财网发现,“银行理财通”频道仍有大量银行内理财产品在售,共计1710条记录。除了渤海银行和江苏银行的相关产品,涉及银行还包括兴业银行、杭州银行、稠州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温州银行等。

  其中,多盈理财网官网显示的最新渤海银行理财产品为渤盛315号,该系列产品连续至311号(没有渤盛310号),起息日均显示为4月26日。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国理财网查询渤海银行理财产品显示,最新一期在募集的渤盛系列产品为310号,募集期为4月18-21日,起息日为4月22日。

  公会提示,上海辖内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没有委托任何金融信息服务、财富管理和投资理财机构代销销售,也没有授权上述单位使用银行标识进行产品宣传或推介。

  (记者杨晓宴上海报道)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