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杨卫国卷款10亿失联追踪:率先解决私募基金兑付问题

2016年04月25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 施娜

  4月23日,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应急小组)在望洲集团总部所在地浙江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望洲集团旗下望洲供应链集团、望洲餐饮集团、望洲易贷、望洲天使月子会所及集团清算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表示将与望洲财富一起应对问题。

  4月21日,望洲财富发布消息称,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6年3月底,本次事件涉及理财金额约为22亿元。

  随后,望洲财富和相关客户第一时间组建了以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东北区域经理梁旭和财务总监龚达等三人为主的应急小组,并每天发布工作进展汇报。

  4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望州财富方面组建的工作组框架已经确认,除了总组,华南组、江苏组、东北组等都做了安排,并即日起先行解决汇泽私募基金的兑付问题。

  ●将组建“新望洲”

     “集团没跑路,是杨卫国跑路了”。3月1日刚上任望洲财富副总经理的刘正晨在23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在做天在看,很多事情是逃不了的,杨卫国一个人的决定,导致了上万个人、上万个家庭面临家破人亡、面临崩溃的边缘,包括我们自己的。我现在很有礼貌地通知你,七天内回来,不回来我们将建立新的领导小组。如果你有良心的话,给我回来。”

  而梁旭则表示,杨卫国是文人学者,但不是合格的商人,他可能面临突然的压力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方式,即消失。以前的望洲是一家非常不错的公司,由于杨卫国一人,公司处于突然崩塌边缘,“这场危机,不是公司不行了。(我们)将组建‘新望洲’”。

  根据望洲财富4月21日公告,公司将在5个工作日内重新选任望洲财富董事长、总经理及其他管理层成员,尽快解决所有客户的资金兑付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本次事件涉及理财金额约为22亿元。4月至今的涉案金额正在排查中。

  21日,望洲财富官网发布消息称,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随后在4月22日的应急小组工作进度汇报中,望洲财富方面表示,杨卫国携款潜逃已经被杭州市江干区经侦大队立案通缉。

  此外,新闻发布会上,刘正晨透露,据说杨卫国还没有出境。

  ●杨卫国失联前无异常

     对于杨卫国为何失联,望洲集团几家子公司负责人都表示,此前没有察觉到任何异常。望洲财富财务总监龚达称,“初步看,集团经营正常,没有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据介绍,杨卫国也没有任何什么不良嗜好,吃喝嫖赌都没有,对人温文尔雅,甚至很节俭,出门挤公交坐经济舱,外地员工到总部杨则请他们吃黄焖鸡饭。

  “表面现象来看,很难和经济犯罪挂上钩。”龚达说。

  几位子公司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后一次与杨卫国见面是在4月8日公司两周年庆的时候,当时杨卫国还在描绘着公司“走进世界500强”的发展蓝图。龚达则表示,4月14日还与杨卫国有过一次联系。

  “(我)发现失联是在4月18日”。发布会上望洲集团清算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实行T+3兑付机制,4月18日还兑付了一笔4月16日和4月17日到期的资金,但之后联系杨4月20日有一笔资金需要兑付时就联系不到了。

  据介绍,望洲集团财务采用的是收支两条线。望洲财富客户的资金直接打到集团,公司经营所需的费用则再由集团拨下来。对于杨卫国怎么把10亿元卷走的,出席发布会的财务部工作人员没有说清楚,只说“部分账户在财务”,她的工作是在得到杨的授意后,转钱给清算中心。

  记者注意到,望洲集团的财务负责人并没有出席发布会,也没有集团层面的人出来牵头杨失联后的相关事宜。

  对此,刘正晨和龚达均表示,不清楚集团财务负责人是谁,他们平时工作所能接触到的就是出席发布会的这两位清算中心和财务部的工作人员。

  “杨卫国是一人股东,控股公司,不存在股东会、董事会等机构。”刘正晨表示。

  ●一年内兑付40%~50%

     事态发展至此,望洲财富的客户表示,希望尽快挽回损失,并将损失降到最低。据了解,目前望洲财富所有分公司已经停止营业、部分被查封。

  据了解,望洲集团各个子公司是独立运作。但龚达表示,“不是子公司不关联,债务就不能相通。”目前,望洲集团各子公司都第一时间做了应急处理,如望洲城购物中心现已经进入政府托管,望洲天使月子会所已将客户转移回家,望洲易贷的账户也已经被监控、资金只进不出。

  刘正晨表示,望洲不是空壳,(前途)整体光明,还有未变现的资产。梁旭亦表示,目前集团现金量不大,但资产量是有的,杨若不回来,新的管理层将按比例分期偿还。

  根据望洲财富4月21日的公告,经初步估算,望洲集团旗下各子产业现有可变现资产的估值约为19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望洲财富已经和望洲普惠对接。望洲普惠所有的10亿元债权真实存在,其中8亿元左右为应收的本金,2亿元左右为应收的利息。同时,望洲惠普已经被经侦控制,警方在做很多工作,如抽样询问贷款客户是否真实需求的客户等。

  “但这些钱需要等贷款客户到期,慢慢回来。”梁旭表示,希望客户不要做过激的事情,给他们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去把资产盘活,望洲城、望洲汽车等都是盈利的,还可以用盈利来偿还债务。

  具体如何还款?望洲财富方面已有计划,集团各产业负责人禁止私下转让产业,请客户填写好债权委托催缴授权书,一年内将兑付40%~50%的客户资金,剩余的部分通过资产盘活去解决,“本金可以收回,甚至收益也有可能弥补”。同时,望洲财富方面表示,希望有大公司来收购望洲的资产。

  同时,发布会上,望洲财富一些区域负责人也都表示,将全力支持工作,不回避,主动积极承担责任。

  而对于目前公安对望洲集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望洲财富方面称,恳请重新考虑,希望给到他们机会。

  4月24日最新消息,望州财富方面组建的工作组框架已经确认,除了总组,华南组、江苏组、东北组等都做了安排,并即日起先行解决汇泽私募基金的兑付问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