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望洲集团董事长“跑路”罗生门 民间投融机构整顿风暴

2016年04月26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泛金融整治调查

  “整个望洲集团由杨卫国一人控股且没有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所以公司其他人甚至副总级别亦对账户情况不清楚。”

  4月21日,望洲集团旗下的望洲财富发布公告称:“现望洲集团正式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

  老板卷款跑路在线下理财公司已不鲜见,自去年底以来,e租宝、大大集团、快鹿系、中晋系等民间理财机构频频爆出风险事件,而望洲董事长失联事件于4月25日上午,突然出现巨大反转。

  4月25日,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在其朋友圈发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并没有携款“跑路”,而是放松身心,关闭通讯。望洲财富应急小组的组长刘正晨25日上午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该消息。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刘正晨处获得的杨卫国现身的视频显示,他称自己已经回来了。但无法证实该视频的拍摄时期,另外,杨卫国的微信账号是否在他本人手中,亦无法得到证实,其手机当日一直处于拨不通的状态。

  杨卫国朋友圈最新一条消息称,他已到乌鲁木齐公安局,可能暂时无法联系到他本人。

  受杨卫国失联影响,望洲集团旗下位于杭州余杭的望洲城购物中心于4月21日起宣布停业。望洲集团官网介绍显示,望洲集团以北京、上海、杭州三大运营管理中心为核心运营网络,已在全国70多座城市设立了近200家子公司和分公司,全国员工近七千人,产业涵盖商业、汽车、健康、餐饮、文教、科技、金融、资本管理八大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对于望洲集团杭州江干公安分局已立案调查。

    卷款跑路罗生门

  杨卫国在朋友圈贴出的《紧急告客户员工书》中自称,他在4月15日为了彻底放松一次,思考如何解决现阶段公司经营难题,决定来一次“把自己放空十天”的旅行,关闭一切通讯,排除一切干扰,自驾车跑一趟新疆戈壁大漠。

  杨卫国称,他周五上午出发时只给两位财务人员(张雯婷、吴梦)发了短信:“接下来几天资金工作你们自主安排”,并未告知公司任何人他的旅行安排。

  杨卫国声明中称他“震怒了!我苦心经营的公司,几天内已面目全非,竟然有人污蔑我‘卷款10亿潜逃’!一切资金都有账可查。这是凭什么这么说的?!这次旅行只带了三万多的现金和两张信用卡。”

  杨卫国还表示,马上到就近的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并配合调查。

  蹊跷的是,望洲财富的公告和应急小组为何声称杨卫国卷款十亿跑路?究竟实际情况如何,尚待公安机关调查确认。

  而杨卫国本人的声明亦疑点重重,作为公司董事长关闭通讯十天不与公司高管交代,本也不符合情理。

  4月23日,望洲财富原高管组成的应急小组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对多家媒体及数十名客户表示,杭州警方已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望洲集团立案调查。

    杨卫国被指一人掌控集团资金进出

  事件中心的杨卫国,是个非常奇特的人。

  用刘正晨的话来说,他看起来清心寡欲,很节俭,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应急小组多名集团原高管表示,杨卫国平日生活简朴租房住,出门坐地铁,出差坐经济舱,吃饭不超过20元,请员工吃的是黄焖鸡米饭。杨卫国也不用秘书,其与妻子早已离婚,和女儿也断绝了关系。

  针对有客户提出“十亿这么大金额资金是怎么被带走的,财务为什么没有发现异常”的质疑,应急小组表示尚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当日现身发布会的两名望洲财务人员也表示对集团账务并不完全清楚和掌控。

  应急小组相关人士解释说,望洲集团财务采用的是收支两条线。望洲财富客户的资金直接打到集团,公司经营所需的费用再由集团拨下来。旗下各个产业的子公司都是独立运作,互相之间没有联系和财务往来,所有进入企业的资金包括望洲财富的理财资金,都是先进入望洲集团的账户,等客户兑付时,由清算部门向杨卫国申请,再由其授权下拨。

  企业的账户不掌握在财务人员的手上,账户内到底有多少资金、资金的流向如何,只有杨卫国一人掌控。望洲每年都临时聘请审计人员,对集团做审计合并报表。但“整个望洲集团由杨卫国一人控股且没有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所以公司其他人甚至副总级别亦对账户情况不清楚。”刘正晨说。

  “(我)发现失联是在4月18日”。发布会上望洲集团清算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实行T+3兑付机制,4月18日还兑付了一笔4月16日和4月17日到期的资金,但之后联系杨4月20日有一笔资金需要兑付时就联系不到了。”

  应急小组相关人士表示,和其他出事的理财公司不一样,望洲财富“前景是光明的,还有未变现的资产,工作组的目标是盘活资产,把客户损失降到最低。”应急小组要求望洲财富各分公司组建工作小组,登记客户理财数额并统计列表签字。

  据望洲财富4月21日的公告,经初步估算,望洲集团旗下各子产业现有可变现资产估值约为19亿元人民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