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监管者严惩新三板企业大股东占款

2016年04月27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26日,海格物流(430377.OC)公告受到深圳证监局行政处罚,这是去年底各地监管者集中核查新三板企业大股东占款和关联交易以来首例行政处罚,也是新三板市场监管从严趋势的最新表现,给接触资本市场不久的挂牌企业敲响了警钟。

  深圳证监局在处罚决定书中称,从2014年初至2015年底,海格物流与控股股东深圳市奥世迈实业有限公司之间共发生113笔关联资金交易,一度占用挂牌企业资金2700多万元,并且既未通过内部审议也没有进行公告披露。

  挂牌企业实际控制人、董秘和财务负责人均受到警告和罚款。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新三板是很理性的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多,投资者数量少,一旦企业出现诚信问题就可能出局,未来定增时将不被投资者欢迎。

  本月,已有25家挂牌企业集中公告因大股东占款问题被当地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不少企业在回应监管时称,控股股东占款及关联方占款是因为管理层不理解法规和业务规则,不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主观故意。随着年报披露,越来越多的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浮出水面。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披露关联交易的公告已经超过1万份。

  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表示,他更愿意相信企业的动机不是恶意的,但这反映了新三板企业接触资本市场的时间较短,同时处于早期的成长阶段,虽然经过了一定的规范,但相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对资本市场的规则理解和认识仍然比较薄弱。

  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希望挂牌公司能够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券商中介机构也要在后续持续督导工作中加强对企业的辅导和相关知识的教育,否则这些问题还会出现。”

  去年底以来,新三板市场监管开始逐步收紧。今年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评论称,新三板市场扩大至全国初期,挂牌公司的违规行为多数是“无知犯错”,但时至今日,各类市场主体的诸多违法违规行为已带有明显的“主观故意”,监管者应当高度警惕,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

  银河证券新三板部负责人孙建波告诉记者,“严格监管能让好的公司凸显出来,规范监管恰恰是为了大浪淘沙,让好的企业为大家发现。如果没有监管,骗子就可以不惜成本包装自己。”

  朱为绎认为,新三板创新层推出后门槛高于创业板,如果监管也能达到创业板的水平,那么按照权利义务对等原则,有利于新三板政策红利落实。

  尽管监管者多次重申创新层将在5月初推出,但是正式的分层方案至今没有发布,创新层企业究竟能获得哪些差异化政策尚不明确。市场预计挂牌即定增放开35人限制最值得期待,而实行竞价交易和降低投资者门槛仍将遥遥无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