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武媚娘之后不见传奇 唐德影视一季度净利降七成

2016年04月28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武媚娘”之后,唐德影视的营收数据难言乐观。今年一季度,唐德影视净利润同比去年下滑72%,收入同比下滑59%。该公司解释,这是由于去年同期《武媚娘》的投资规模和毛利率较大,而今年一季度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电视剧《天伦》,虽然其收视率和收益也不错,但其收入规模远不及去年的《武媚娘》庞大,因而导致营收、利润双降。

  对于高风险、高回报的影视行业,公司可能因一剧而一炮走红、名利双收,但这之后又如何保持稳定收益?带有强烈“范冰冰”个人印记的唐德影视,又如何摘掉“一部剧”“一个人”的标签?

  昨日(4月27日)记者多次拨打唐德影视董秘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从唐德影视近期公布的投资者交流记录中可见,预计“电视剧”“电影”“综艺及其他”三类业务,将在今年为该公司分别贡献五成、三成、两成的利润。

  “武媚娘”之后业绩不佳

  据唐德影视2016年一季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6.84万元,同比下降59.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60万元,同比下降72.12%;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一季报显示,报告期末,范冰冰位列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257.98万股,占股份总数1.61%,按停牌前股价64.98元计算,持股市值约为1.67亿元。

  回顾唐德影视上市一年多时间以来,其因范冰冰、《武媚娘传奇》等代表人物、代表作而被投资者记住,该公司一度高涨的业绩也与此分不开。

  公开资料显示,《武媚娘传奇》是唐德影视重点投资制作的作品,创下多项收视纪录,该剧首轮售价高达250万元/集。但除了“武媚娘”以外,从电视剧业务收入情况来看,唐德影视在2015年并未推出类似爆款作品,另两部作品《左手劈刀》以及《拥抱星星的月亮》在“武媚娘”对比之下,显得成绩平平。

  “这就是‘项目制’暴露出的问题,几乎是所有文化内容公司的共性。”资深影视投资人曹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像房地产一样,拿到好地块、推出好项目的时候成绩就好,否则情况不佳,整体业绩有较大的波动性。”

  而十多天前,唐德影视欲高价收购范冰冰旗下影视公司的做法,曾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被业界解读为“欲绑定范冰冰”。彼时交易所还发出了问询函。

  对于高溢价收购值不值、范冰冰是否会做出业绩承诺等问题,唐德影视方面表示,由于本次重组尚处于停牌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不便透露具体信息,请关注公司后续信息披露。

  需进行生态圈的开发

  唐德影视显然也开启了“多条腿走路”模式。今年1月,唐德影视与《……好声音》(The Voice of…)版权方Talpa传媒签署了合作意向书,Talpa将授予唐德影视《……好声音》节目的开发、发行、营销等独家权利和许可,并向其提供创作和制作支持服务。

  但一位知名卫视的大型节目编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难以走出‘火不过三季’的怪圈。《好声音》再做下去已经是第五季了,眼下各种声音类真人秀不断涌现,《好声音》如果不能拿出新意和扎实的内容,很难继续吸引观众。”

  同时,唐德影视也有很深的电影情结。去年底,唐德影视方面曾表示:“公司的核心团队都是做电影出身,因为公司成立初期国内电影市场不好,所以以电视剧为主。目前随着公司的壮大以及市场的发展,公司在不断涉足更多的电影项目。公司希望电影跟电视剧的比例未来能达到50:50。计划中主要是中外合拍片,希望从国外学到更先进的技术与经验,也希望能享受到海外市场的收益;同时也将坚定不移做国产电影,一部分是商业片,另一部分是偏文艺的经典片。”

  在曹海涛看来,影视公司要想摆脱“靠项目吃饭”,就必须打造一个生态圈,“这个生态圈还不完全是多元化产业链的模式,而是自给自足,业务相互交叉,受外界影响较小。”

  曹海涛觉得唐德影视的优势在于“制片能力”,应该围绕原创影视剧这一核心竞争力进行生态圈的开发。而生态圈打造的成功与否,则是对唐德影视的一次巨大考验。“如果成功了,唐德影视就是一家具有资本实力的娱乐集团,如果失败,那它仍是过去的老出身、老角色——影视项目经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