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光线传媒净利暴增43倍 依赖单片票房凸显行业短板

2016年04月28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光线传媒在4月26日晚间公布了2016年一季度的经营数据。依靠着《寻龙诀》及《恶棍天使》的票房分账收入,光线传媒一季度净利暴增4382%。

  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因单部或少部分影视剧而出现业绩暴涨暴跌的情况并不罕见。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行业本身便具备一定的波动性与风险性,而国内电影体系不够完善又使得不少影视公司过于依赖票房收入,因此难免出现这种现象。

  净利大增近44倍

  光线传媒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38%;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82.32%;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264.93%。

  光线传媒在公告中提到,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电影收入的大幅增加。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实现电影收入4.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3.05%,报告期内该公司上映了《美人鱼》《奔爱》《果宝特攻》三部电影,并确认了《寻龙诀》《恶棍天使》在本报告期的票房分账收入。

  根据公开披露的票房数据来看,光线传媒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的票房收入就已经接近了公司去年票房收入的七成。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累计实现电影票房收入约37.99亿元,而2015年全年该公司实现票房收入55.76亿元。因此,一季度的净利润已经超过了其去年全年净利润4.02亿元的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尽管光线传媒在电影业务上营收大增,但是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动漫游戏收入668.1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28%;实现其他业务收入720.98万元,毛利为负49万元。去年以来,光线传媒投资了超过50家公司,涉及音乐、动漫、VR等多产业,目前来看,这些投资并未为公司带来不错的收益。

  黄国锋认为,出于对内容补充及公司整体泛娱乐化发展的考量,光线传媒近两年来投资了不少比较热点和前沿的项目,但是其中不少领域及公司都没有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因此对于光线传媒来说,电影以外的投资要获得丰厚回报,还需要时日。

  国内产业链不完善

  实际上,影视公司因单部影片而出现业绩暴涨暴增并非个例,不少影视公司因某部影视剧的火爆而在短时间内造成业绩大幅增加,但之后往往便偃旗息鼓。

  曾投资宁浩影片《心花路放》的北京文化便是如此。2014年,北京文化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约4.21亿元和7984万元,分别增长158%和145%,贡献了1.91亿元收入的影片《心花路放》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而2015年,由于旅游及影视板块业绩都出现了下滑,公司净利润下降超过73%。

  唐德影视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样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850.60万元,同比下降72.12%。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行业本身就具备一定的风险性及不确定性,一些公司花数年时间打造的大制作,未必会带来好的收入,因此影视公司单靠票房与版权收入难以保证业绩的稳定;从另一方面来说,做长产业链,提升衍生品等方面的收入,可以使公司业绩更为持续与稳定,但是国内的影视公司不少缺乏持续的内容、品牌与衍生品打造能力,距离完善的产业链还有一定距离。

  公开数据显示,在美国,一些电影衍生品的收入能占到该影片总收入的70%,远超票房2倍之多;而在国内,很多电影的衍生品收入基本为零,这也使得国内电影能为公司带来持续收入的能力非常弱。

  黄国锋亦认为,国内不少影视公司因为单部影视剧的影响而出现业绩暴涨暴跌,背后也反映了中国电影工业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好莱坞背后有很完善的创意与衍生品产业体系,一部影视剧走红之后,衍生的故事与原创IP以及相关产品都能很快出现,而国内则没有这样成熟的产业链条,因此现在不少公司也在多元化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