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浙国资改革加速 “僵尸企业”将成重心

2016年04月29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近期,浙江国资改革高潮迭起。地产大鳄许家印刚刚宣布要“娶”嘉凯城(000918),“汽车狂人”李书福也“骑上”了*ST钱江(000913)。

  大佬们对浙江国资改革的青睐,使得“下一个目标”备受关注。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发现,经过一年多的整合,浙江国资改革正在纵深推进,一系列信号预示着“僵尸企业”或将成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心。

  国有股权频繁转让

  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常让人对当地国资有所忽略,其实,浙江的国资实力也不可小觑。2013年末,浙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58万亿元、净资产1.48万亿元,分别排在国内第5和第3位。截至2015年底,浙江省属国有企业共计15家,其中9家企业掌控着12家上市公司。

  自2014年新一轮国资改革以来,浙江省属国有企业动作不断。比如浙能集团吸并长广集团、物产集团整体上市、杭钢集团重大资产重组、宁波舟山港集团重大资产重组等。前述国资改革,有些直接涉及到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有些只是大股东层面的资源整合。

  以物产集团整体上市为例,2014年10月,物产集团以物产中大(600704)为平台正式启动整体上市,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5年9月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成为浙江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国企。与此同时,原同属于物产集团的物产中拓(000906),则被划入浙江另外一家省属国企门下——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

  梳理可以发现,以强扶弱,强强联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民生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是浙江国资改革的重要特征。比如“电老虎”浙能集团吸收合并长广集团,就是典型的“扶贫”,宁波港与舟山港的重组,则属于强强联合。

  改革出现新动向

  莲花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掌控上市公司资源的浙江省属国有企业,悉数参与了国资改革。比如巨化集团收购菲达环保(600526),浙江铁路投资集团向*ST江化(002061)注资。此外,停牌中的浙江东方(600120),拟由国贸集团将相关金融资产注入,嘉凯城(000918)控股权拟由恒大地产来接盘。

  来自浙江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浙江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股本275.4亿股,总市值2729.2亿元,其中省属国有股本179亿股,市值1687.1亿元。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稳步上升,2015年末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已达46.5%。

  虽说浙江省属国企的资产证券化率已有所提升,但是离该省此前设定的目标,仍有不小的距离。据悉,在2014年9月,浙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争取未来3~5年,实现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达到75%,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左右。

  随着IPO(新股首次发行)、借壳等手段的运用,浙江国资证券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比如,隶属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的浙商证券也已经IPO预披露,金融资产的上市,有望极大提升浙江省属国资的资产证券化水平。

  今年是浙江新一轮国资改革的第三个年份,一些动作值得关注。

  首先是国企卖壳。过去两年,浙江国资改革动作虽频,但普遍为省内国有资产内部间的资源调整。然而,*ST钱江、嘉凯城的国资改革涉及到国有控股权的转让,而且,这两家两公司引入的新东家,均为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

  其次是国企改革从省属国企向市县级国企深入。目前,除9家省属国有企业掌控着12家上市公司之外,浙江地市、县级国资系统还掌控着20余家上市企业,*ST钱江即为一例。相较于省属国企大手笔资本运作,浙江地市、县级国企改革显得较为平静,不过,温岭市财政局主导*ST钱江卖壳是个良好的开局。

  “僵尸企业”受关注

  嘉凯城与*ST钱江的系列卖壳动作,预示着浙江国资改革正在提速。谁会成为一下个目标,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4月初,浙江经信委发文指出,将开展省属国有“僵尸企业”相关情况的调查摸底,对仍有一定产业价值和发展前景或价值资产的国有“僵尸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按照计划,浙江力争今年推动完成一批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实现国有企业瘦身健体。

  此外,浙江国资委今年3月份提出,要着力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工作,抓紧处置“僵尸企业”。不难看出,僵尸企业有望成为浙江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的新标的。

  关于“僵尸企业”的定义,市场各方见仁见智。不过,落后、过剩的行业,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往往更容易被扣上僵尸企业的帽子。比如民丰特纸、宁波海运和浙江震元等国资上市公司,或所属行业较差,或企业自身竞争力不足,客观上均存在着国资改革的预期。

  以浙江震元为例,该公司旗下掌控的震元堂,是一家创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百年老店,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然而,国企的制度僵化,使得震元堂常年经营不振。

  2014年11月,绍兴市政府主导组建绍兴震元健康产业集团,取代绍兴旅游集团入主浙江震元。相关资料显示,绍兴震元健康产业集团有望成为绍兴市国资委大健康产业的运营和整合平台,而浙江震元则是绍兴国资委下属唯一的医药上市公司,存在较强的证券化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