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处于扩张区间 经济企稳态势延续

2016年05月02日 19: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许岩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以开门红完美收官。4月份,作为二季度的开端,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延续企稳态势。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了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0.1%,环比微微回落0.1个百分点,走势平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4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虽然双双小幅回落,但均处于扩张区间。当前,我国制造业走势平稳,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

  制造业 PMI连续两月高于临界点

  “4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在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PMI多项指数都有不同幅度下降,可能与季节性因素影响有关,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预期已出现趋势性改变,库存调整周期预计开始进入上升阶段。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4月份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受投资回升、房地产回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等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连续扩张。此外,市场需求延续温和回升态势,原材料价格继续回升,消费品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以及市场信心稳定都是PMI走势平稳的原因。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有所上升,其余11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采购量、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活动预期3个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

  由于近期市场预期向好,原材料采购价格进一步回升。4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6%,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新高。其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生产资料价格近期上涨幅度较大。

  此外,随着助推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实,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对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起到积极作用。与消费品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烟酒茶、医药、汽车等制造业PMI均高于制造业总体和去年同期。

  经济已经企稳?

  而两个月前,由于节日效应,制造业活动低迷,PMI曾下降到49%的最低点。而目前,这个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创下近两年新高,这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已经企稳呢?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早在第一季度经济分析的时候我就讲过,3月份我们各项指标都明显好于1,2月份,可以推导出二季度会保持一个持续稳中向好的状态。所以,现在看4月份的PMI,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

  同日公布的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微高于去年同期,持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减缓。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认为,4月份中国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调,但仍运行在53%以上的稳健区间,意味着非制造业经济延续稳定运行态势。

  在经济持续向好的同时,仍不能忽视下行压力。赵庆河指出,一季度在整体投资好转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仍有所回落,这会影响制造业生产的进一步回升。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从业人员指数在临界点下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与3月相比,4月指数略有回落,是数据走势的正常波动。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宏观调控仍需加强针对性,以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