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北电气停牌5个月 资产重组只完成一半

2016年05月04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自11月21日宣布大股东筹划重大事项以来,东北电气股票停牌至今已有5个月时间。期间,公司陆续宣布控制权变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事宜。4月30日,公司披露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剥离现有的电力系统业务。不过,公司此前所称的属于互联网软件行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却依旧没影。东北电气仅宣布出资2200万元收购一家亏损企业,这无疑与市场期望相去甚远。

  注入一家亏损企业

  据东北电气资产出售预案显示,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沈阳凯毅和高才科技合计持有的新锦容100%股权。据悉,新锦容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57亿元,考虑到新锦容已于4月6日做出了分配现金股利3700万元的董事会决议,其100%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1.23亿元。接盘方营口崇正将以现金方式支付股权对价。

  财务资料显示,新锦容2014年实现营收1.14亿元,净利润为402.28万元;2015年营收1.02亿元,净利润为511.07万元。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逐步退出市场竞争激烈且效益低下的电力电容器行业,主要经营封闭母线、高压开关组合电器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并逐渐筹划向智能软硬件、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领域转型。

  在剥离资产的同时,东北电气还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海仙科持有的国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鼎网络)55%的股权,收购价格约2200万元。

  资料显示,国鼎网络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国鼎网络的主要产品为“虚拟手机”APP,该 APP为国鼎网络推出的手机虚拟化安全解决方案,以虚号技术、虚拟机技术、加密技术、云技术等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不依赖于硬件环境的安全手机解决方案。

  业务看似“高大上”的国鼎网络,其财务数据却不甚美观。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474.68万元,净资产只有166.61万元。2014年,公司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1228.75万元;2015年,公司营收为126.31万元,净利润亏损3014.12万元。上海仙科承诺,国鼎网络2016~2018年度的净利润将分别为500万元、1000万元、1500万元。

  对于这笔交易,东北电气表示,公司将借此进入智能软件开发领域,逐步实现公司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软件及互联网业务的转型。

  资产收购未达市场预期

  需要指出的是,东北电气此前一直宣称,公司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包含两部分内容,其一为苏州青创拟通过资产置换方式,将上市公司输变电资产置出;其二,苏州青创向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根据前述重组方案,第一部分内容的确得到呈现;但第二部分显然没能实现。

  2015年12月29日,东北电气发布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公告。其中透露,新东投和苏州青创正在讨论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苏州青创拟通过资产置换方式,将上市公司输变电资产置出,苏州青创向上市公司置入资产。

  此后,上述重组事项得到进一步明确。据东北电气1月7日公告,公司大股东苏州青创针对深交所问询回复中明确表示,其与新东投筹划的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除了置出现有业务外,上市公司拟向第三方(尚未完成洽谈,基于商业秘密暂时无法披露)购买资产,并向苏州青创等发行对象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据悉,上市公司拟购买的资产为从事智能软件开发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公司股权。

  此后,东北电气在4月20日、26日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依然表示,“拟购买智能软件开发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移动互联网业务相关公司的股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所处行业为互联网软件行业”。

  虽然国鼎网络算做智能软件企业,但其显然难以被称作“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事实上,在收购公告中,东北电气也表示,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也就是说,上市公司所称的资产重组事项,最终只完成了一半。

  对于为何会出现与此前披露不符的结果,记者5月3日曾多次拨打东北电气证券部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部分投资者对于东北电气这笔金额不大的投资抱有更高期待。这源于世界上公认的奢侈手机品牌Vertu于去年11月被香港国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鼎投资”)收购。据媒体报道所称,国鼎投资的幕后老板便是国鼎网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