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电科环退出光伏制造业 中环股份成接盘侠

2016年05月05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牵手苹果公司建设光伏电站项目之后,中环股份(002129)再次布局光伏产业。

  5月4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科环)拟围绕国电光伏有限公司,系国电科环全资子公司在宜兴基地开展合作,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关于国电光伏公司股权合作框架协议书》。

  公告称,合作将对国电光伏实施重组合作,重组后的标的公司股权结构拟定为:中环股份占90%、国电科环占1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与中环股份合作,意味着国电科环彻底退出光伏制造业,而中环股份则扮演了接盘侠的角色。此举对于国电科环无疑是解脱,因为2015年公司亏损46亿元,主要亏损来自于光伏产业。

  中环股份接盘

  中环股份近年来可谓是在光伏产业布局迅速。去年11月18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环能源与Apple、SunPower及其子公司一起合作,在内蒙古设立三家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作经营在内蒙古武川、苏尼特和赛罕三个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三个项目初始合作规模分别为100MW、50MW及20MW。

  与苹果公司合作建设光伏电站,中环股份可谓是赚足了眼球,也因此让中环股份在光伏产业名声大作,此后公司也不断在光伏产业进行布局。

  5月4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围绕国电光伏有限公司,系国电科环全资子公司在宜兴基地开展合作,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关于国电光伏公司股权合作框架协议书》。

  公开资料显示,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电集团公司整合所属高科技产业于2004年11月组建成立的企业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常规燃煤电厂节能环保服务商及领先的可再生能源系统服务及设备制造商,也是早年风机业务市场份额仅次于金风科技的风电公司,2011年12月30日成功登陆港股市场。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书,合作将对国电光伏实施重组合作,重组后的标的公司股权结构拟定为:中环股份占90%、国电科环占10%。由于此次合作具有并购意味,或将对公司后期复牌之后的股价构成强烈积极影响。

  中环股份回应表示,和国电科环合作,公司将利用标的公司在光伏产业的原先渠道,进一步布局光伏电站。

  国电科环退出光伏产业

  与中环股份的合作,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国电科环彻底退出光伏制造产业。年报显示,2015年国电科环亏损额由2014年的3.93亿元扩增至46.4亿元,增加约1079.4%。

  对于亏损原因,国电科环表示,亏损主要来自太阳能电池业务以及终止太阳能业务的亏损。2015年,由于生产订单不足、光伏行业整体低迷、光伏产品及服务行业的竞争加剧,企业考虑到自身技术落后、竞争力不足、投入太大、电价下调、企业的经营财务状况和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决定终止太阳能产品及服务分部的所有经营业务。

  自上市以来,国电科环就陷入利润连续下滑的情况。2011至2014年,国电科环收入分别为187亿元、218亿元、254亿元及256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但股东应占净利分别为8.41亿元、6.93亿元、5.57亿元及-3.93亿元。2015年,亏损额则进一步扩大至-46.4亿元。

  事实上,在2015年11月,国电科环就发出盈利预警,称受生产线使用率低、生产成本高及市场扩张困难等影响,旗下子公司国电光伏面临经营及财务挑战。为此,国电科环决定从2015年开始清盘光伏资产,将大部分光伏电站等资产挂牌出售。2015年末,国电科环公告称,将关闭年产能为180兆瓦的晶硅电池生产线、年产能为400兆瓦的组件生产线及年产为60兆瓦的60兆瓦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公司。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同行业光伏相比,国电科环的光伏产业技术相对落后,并且公司进入光伏行业的时间较晚,因此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经验方面看,其实都并无太大优势,"光伏板块已经严重拖累了公司业绩,成为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此时选择退出光伏产业,犹如断臂止血,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国电科环方面也表示,2016年将计划调整优化资产结构,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领域和项目,一方面清理没有效益的项目和业务,集中优势力量做优做精核心业务;一方面加快推进优质风电项目开发进度,加大火电、运营类项目前期工作力度,扩大绿色电站总承包和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规模。

  "目前的光伏行业整体仍然低迷,国电科环放弃光伏行业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更擅长的节能、环保领域,未来或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