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9.4亿拿西安4宗地 中国铁建介入大明宫遗址开发

2016年05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与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火热相比,西安土地市场显得不温不火。5月4日,中国铁建(601186,SH)旗下两家公司以9.4亿元摘得位于西安大明宫遗址区内4宗地块,成为今年以来西安土地市场最大的一笔交易。

  记者注意到,成交的4宗地块均位于西安市曲江大明宫遗址区太华路立交东南角,分布较集中。占地面积共计约165亩,其中商业用地34.85亩,住宅用地130.15亩。

  这4宗交易的拿地方,分别为西安铁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西安中铁京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上述两公司股东均为中铁房地产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和陕西逸博置业有限公司。

  而中铁房地产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为中国铁建的全资子公司。另外,陕西逸博置业有限公司亦为中国铁建的全资附属公司。也就是说,中国铁建豪掷9.4亿元,拿下了西安这4宗土地。

  西安主城区内几乎没净地可拿,大明宫实业集团一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中国铁建旗下公司拿到的4宗土地,均从西安大明宫实业集团方获得。

  西安曲江大明宫保护办官网披露,2015年11月,西安曲江大明宫保护办、大明宫实业集团及中铁地产四川公司签署了项目《框架协议书》及《合作协议》,项目涉及土地总面积约为190亩,其中便包括本次交易的165亩。

  大明宫保护办方面称,因受大环境影响,原本属大明宫实业集团旗下的上述4宗地块开发难以如期推进。因此,西安曲江大明宫保护办与大明宫实业集团引入了中国铁建旗下公司进行开发。

  中国铁建2015年报显示,此前中国铁建在西安已有竣工售罄的西安中国铁建逸园项目,及目前正在开发的西安中国铁建国际城项目,这两个项目均位于西安曲江。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次中国铁建接手大明宫实业集团所持地块,再次表明龙头房企收购地方房企手中地块(项目)正成为眼下房地产市场新的趋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