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航资本违规减持中航黑豹 获利3.62亿被罚220万

2016年05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去年7月底,中航资本(600705)子公司中航投资因在去年股市大幅调整期间,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近日,中航投资被调查一事结果出炉,根据中航资本5月4日晚间的公告,证监会决定对中航投资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对限制期内减持行为处以18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220万元罚款。但记者注意到,中航投资因减持中航黑豹获得投资收益约3.62亿元(税前),占中航资本上一年度经审计利润总额的9.83%。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处罚金额有具体规定,并不是全额扣罚减持收益。“事实上,这一处罚并不是非常严重。一方面因为中航资本单独减持比例未超过5%;另一方面,中航资本在救市过程中也比较积极地响应号召。”该人士认为,中航资本因违规减持被调查一事的影响目前已经基本上消除了。

  获利3.62亿被罚220万

  去年6月2日,中航资本董事会通过议案,决定为形成中航资本产融结合的良性运行机制,保持公司2015年业绩的稳定增长,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处置公司所持有的,不超过公允价值为20亿元人民币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中航资本于去年6月16日至6月2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所持的中航黑豹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1684.47万股,减持股份占中航黑豹总股本的4.88%。经测算,此次股票减持可获得投资收益约3.62亿元(税前),占中航资本上一年度经审计利润总额的9.83%。

  时至去年7月29日,事件发展出现了变化,中航资本就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中航投资进行立案调查。

  记者注意到,中航资本5月4日晚间公告,中航投资近日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责令中航投资改正,要求对超比例减持情况进行报告和公告并就超比例减持行为公开致歉并对中航投资予以警告;另外,对中航投资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对限制期内减持行为处以18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220万元罚款。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截至2015年6月4日,中航投资、金城集团作为一致行动人持有中航黑豹已发行股份的15.97%。作为中航黑豹控股股东,中航投资、金城集团分别于2015年6月16日至6月29日、2015年6月5日至6月24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中航黑豹1684.47万股和339.99万股,两公司累计减持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的比例达到5.869%。

  其中,在2015年6月26日两公司已经合计减持中航黑豹已发行股份的3.58%之后,中航投资于6月29日继续在二级市场减持,占中航黑豹已发行股份的2.289%。中航投资6月29日的减持行为直接导致中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金城集团合计减持超过中航黑豹已发行股份的5%。

  记者致电中航资本,希望进一步了解此事缘由及进展,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护盘”大旗下违规减持

  去年6月中旬以来,A股出现大幅调整,而上述部分减持正是发生在这一时间段内。7月4日起,中航工业党组开始研究“护盘”的具体措施,同时组成了“护盘”特别行动小组。

  公开信息显示,杨圣军时任中航资本、中航投资总经理,知悉中航投资与金城集团的一致行动关系,具体负责中航投资减持中航黑豹相关事宜,是对中航投资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谈到对中航投资的处罚数额与减持获利金额相差悬殊时,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航投资本身减持比例不到5%,是和一致行动人金城集团合计减持超过5%,并且中航资本在救市过程中行动也比较积极,响应号召,应该说并没有特别大的过失,并且这一事件对公司的影响现在也基本上消除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罚对象中航投资为中航资本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15年底,其总资产为226亿元,净资产129亿元;报告期实现净利润12.9亿元。中航投资持有中航证券、中航财务、中航租赁、中航信托和中航期货等公司股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