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9年零分红 辅仁药业4年获补贴3496万元

2016年05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辅仁药业(600781)自1996年登陆资本市场至今,经过19年的资本市场洗礼,公司通过重组等方式保持了可持续性发展,但是,在分红方面则是一只实实在在的“铁公鸡”,上市19年零分红。

  上市19年零分红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辅仁药业的前身是上海民丰,该公司于1996年12月18日登陆A股资本市场,但是,由于主业不给力,公司多年一直在ST和*ST公司中变换。

  据Choice数据显示,自1998年以来,上海民丰就陷入了微利的状态。2001年、2002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2003年业绩实现扭亏,2004年、2005年则再次陷入亏损。在这个过程中,上海民丰两次披星戴帽。直到2005年,河南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接盘上海民丰,后改名为上海辅仁药业。

  事实上,通过重组,上海辅仁药业摆脱了继续亏损的局面,公司自2006年实现扭亏后,一直保持了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自2006年至今的10年间,共实现净利润合计2.64亿元。

  然而,在上市公司保持每年盈利的状况下,对于股东的回报方面,辅仁药业的年度分红栏目表格中一直保持了同一个符号,那就是“0”。辅仁药业给出的理由多数是“公司可分配利润为负,所以不能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辅仁药业接盘后,上市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2.4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辅仁药业历年年报中对于三年可分配利润合计金额来看, 2001年至2014年,14个会计年度中公布的三年可分配利润为负数,而2015年度公布的可分配利润合计为694.15万元。但是,在2015年,辅仁药业依然选择不分红。

  根据辅仁药业2015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7.46万元,同比增长129.09%。

  对于分红,辅仁药业在年报中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证监发【2012】37号《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公司章程》中的有关规定,本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分配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4年拿政府补贴3496万元

  董事长“贵”为河南首富,上市至今从资本市场中融资1.77亿元,公司业绩也保持了10年以上的盈利,但是,在股东回报方面,辅仁药业的“抠”与河南首富董事长放在一起,让投资者汗颜。

  有投资者在东方财富股吧将辅仁药业称之为“垃圾股”、“上海辅仁好抠门,不分红。”

  事实上,对于分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除了表示无奈,尚无其他的办法。但是作为上市公司,常年保持不分红,从政府手中拿钱却一点也不手软。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2012年至今,辅仁药业每年都从政府那里拿到一笔巨额补贴款。

  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5年,辅仁药业从政府手中分别拿到了985.4万元、691.3万元、990.74万元和828.9万元,4年时间内,总共拿到了3496.43万元的政府补助款。

  事实上,在A股资本市场中,类似于辅仁药业这样的“铁公鸡”还有很多,资本市场就是它们的“提款机”,通过一次次的融资或重组等形式让自己活下去,有的上市公司有钱也会找一些理由不分红。“虽然监管机构加大了上市公司分红监管力度,但是,短期来看,要想改变“重融资轻分红”的A股特色,尚有一定的难度。”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而对于不分红反而还每年能“吃”到政府补贴一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上市公司目前属于稀缺资源,因此地方政府从各种因素考虑都不希望本地的上市公司被ST或退市,所以往往会通过给予补贴的形势帮助严重亏损的上市公司保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