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市公司投资理财金额达万亿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6年05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A股2015年年报披露已落幕,上市公司加码投资理财的戏码仍在上演。投资理财成为部分上市公司支撑业绩的强大支柱,甚至是公司扭亏的“救命稻草”,但也有不少公司也因投资不慎而业绩变脸。

  纵观2015年年报数据,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及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已达万亿元。证券时报记者以过去的2015年全年为时间限度查阅Wind金融终端数据发现,共有625家上市公司宣布投资理财产品,投入金额共计约为5482亿元。另外,2015年A股上市公司共有456家公司披露了证券投资情况,投入金额共计约为5307亿元。

  456家公司忙炒股

  根据记者统计,456家披露证券投资情况的上市公司中,投资规模位居前列的主要集中在证券、保险等行业。此外,包括佛山照明、新湖中宝、泛海控股、雅戈尔在内的19家公司持股市值达50亿元。18家公司持股数量超过10只,持股数量居前的有江苏舜天持股56只、佛山照明37只、雅戈尔37只。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一些上市公司去年主营业务低迷,盈利主要靠证券投资来支撑。除炒股外,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的方式还包括投资债券、基金及非上市公司股权等。以杉杉股份为例,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90.81%,其中九成以上来自于出售宁波银行的股票。

  经历了去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上市公司炒股水平和收益情况也参差不齐。深圳惠程、上海莱士和城投控股等公司就尝到了证券投资的甜头。根据深圳惠程年报,公司去年净利润1.28亿元,而公司2014年亏损8885万元,去年不仅大幅扭亏,且实现超过亿元的净利润。查阅公司年报发现,深圳惠程报告期内买入股票10.94亿元,卖出12.09亿元,共实现证券投资收益1.15亿元。

  不仅如此,深圳惠程上半年通过爆炒某公司股票赚了超8000万元,在第三季度市场暴跌近乎空仓,几乎毫发无损,第四季度买入ST股及时在年底退出,其精准的节奏把握堪称“股神”。

  不过“股神”毕竟是少数派,兰州黄河、九牧王等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就不甚理想。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有闲置资金,在不影响主业的情况下,部分用于债券等低风险产品投资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专门用于炒股则风险较大。

  5家公司认购

  理财产品金额过百亿

  购买理财产品是上市公司更为喜闻乐见的投资方式。去年共有625家上市公司宣布投资理财产品,涉及金额共计约为5482亿元。其中,购买理财产品数量达20个以上的有17家公司,恒生电子以189个理财产品居理财产品数榜首。

  在认购金额方面,上市公司也不惜重金,25家公司认购金额达30亿元以上,其中双汇发展、新湖中宝、三元股份、兖州煤业、天海投资等5家公司认购金额过百亿元。

  据了解,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利用自有闲置资金;第二种是闲置的募集资金;第三种则是前两种的结合。上市公司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包括银行理财、券商资管计划、信托产品等。从公告来看,一些热衷理财的公司甚至在数月内购入数十个理财产品,产品期限从9天到170天不等。

  购买理财产品同样也是上市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同达创业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9989.77万元,同比降2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3.76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36.48万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同达创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回了财通基金富春46号资产管理计划本金及收益,为公司2015年度利润的主要来源。

  同达创业也于近期再次计划投资购买理财产品,分别以2500万元和4000万元用于委托财通基金-首信2号资产管理计划和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不久的公司也加入了理财大军。如今年2月份上市的南方传媒4月7日公告称,为提高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近日,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5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上海地区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目前大部分资产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下,部分上市公司与其投资回报率低的实业生产,不如投资理财还能获得稳定且可观的收益。因此,对于暂时不需要扩大生产、现金流充裕的公司而言,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成了一个不错的投资方式。而如果利用募集资金理财则不可取,公司有“圈钱”的嫌疑,另外,上市公司过于热衷理财而疏远主业对公司长远发展不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