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特斯拉火爆 多公司获机构“翻牌”

2016年05月09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5月2日~6日),逾170家深市公司发布机构调研报告。反复活跃的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和VR板块依旧受追捧。其中、当升科技、天赐材料、天齐锂业等多公司频获“翻牌”,机构加大对特斯拉概念的深入挖掘。

  近期,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称,公司或在中国设厂,以满足新款Model 3的市场需求。专业人士分析,特斯拉Model 3之于新能源汽车可类比iPhone对之于智能手机。上周,特斯拉CEO马斯克介绍,计划到2018年产量提升至50万辆,较原计划提前两年,并透露目前Model 3的全球预订量已达近40万辆。

  特斯拉产能扩张的野心,无疑给A股产业链成员一剂兴奋剂。后者未来如何布局产能、基本面能否有新突破,也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尤为关心的问题。

  在深挖特斯拉概念中,上周机构调研了4家锂电池产业链标的。今年3月以来,业绩激增的锂电池公司股价集体爆发,部分个股频创历史新高。

  当升科技5月3日、4日连续披露机构调研记录。4月29日,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博时基金、永丰金证券等14家机构调研公司。5月3日,安信证券、高毅资产、电池中国网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调研公司。今年以来,当升科技已获6次调研。公司自3月10日起, 股价一路飙升至翻倍,创历史新高。

  机构提问公司是否了解特斯拉新品MODEL 3的电池正负极材料。当升科技回应,特斯拉使用的正极材料是镍含量较高的NCA。目前公司车用高镍多元材料走在市场前列,并正在开发更高镍的车用动力多元材料。目前公司与GS合资合作开发NCA市场的工作也按计划进行。公司介绍,其参股公司星城石墨已具备包括硅碳负极在内的新型负极研发技术。国内也有开发硅碳负极的相关企业,但目前尚缺乏应用。

  当升科技还表示,公司开发的乘用车用高镍多元产品已经供不应求,公司一季度盈利1575万元,业绩拐点已经出现。

  天齐锂业上周也公布两次调研记录。4月28日迎来国泰证券、跃马资本等9家机构的到访。5月4日,又有摩根士丹利、摩根JF资产等10家机构调研。公司今年被调研次数也达到了6次。

  在产能扩张布局方面,天齐锂业称正在积极推进江苏张家港基地技术改进,力争在2016年6月将张家港基地产能扩张至1200吨/月,年底达到17000吨/年的设计产能。此外,公司已于2016年4月23日公开披露了正式启动年产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机构进一步询问公司氢氧化锂的潜在需求是否主要面向特斯拉。对此,天齐锂业称所有正在或将要使用氢氧化锂产品作为原料的公司都是潜在客户。

  新宙邦5月4日披露,获中金公司、厦门汇泓投资等6家机构调研。公司已连续三周获机构造访。新宙邦在最新调研中回应:“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都会有积极影响,公司作为国内电解液的龙头企业,相信也会受益其中。”机构对新宙邦电解液的主要原材料六氟磷酸锂颇感兴趣。公司介绍,不自主生产六氟磷酸锂是基于投入收益角度考虑,在六氟磷酸锂的采购上,公司与国内外供应商长期保持良好合作,能够保证足够的供应,暂未计划生产六氟磷酸锂。

  另一家电解液公司天赐材料也迎来两批机构到访,包括永丰金证券、统一投信、华南银行、台银人寿、麦格理银行、法国巴黎投资等共14家。今年3月初至今,公司股价实现翻倍,最新收盘价约124元,创历史新高。

  调研纪要显示,天赐材料去年锂离子电池材料实现约4.5亿元的收入,约占总营收的48%,首超个人护理品材料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

  机构还关注到公司定增预案中出现的新型锂盐LiFSI项目,预案提及LiFSI由于目前成本高导致无法广泛应用。天赐材料介绍,LiFSI目前市场售价大约80至150万元/吨,公司主要通过革新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公司称,LiFSI与六氟磷酸锂为互补关系,主要在低温、高电压、高倍率电解液中使用,会部分替代六氟磷酸锂的应用。公司还称,目前具备规模化生产新型锂盐的合成技术,已经在建300t/a的LiFSI中试线,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此外,两家非锂电池产业链公司的调研记录里也出现了“特斯拉”身影。海亮股份被问及是否属于特斯拉概念,公司称汽车同步齿环用铜管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产业,将继续加强在汽车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力度,并称同花顺将公司股票列入了特斯拉概念板块(885467)成分股系列。

  东山精密则在介绍公司汽车电子业务时表示,通过美国子公司,积极开拓汽车行业新的客户,目前在研发、设计等方面已取得一定的进展。特斯拉、奥托立夫等知名客户已对本公司进行了供应商体系的认证,并已通过审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